:::
::: 教學研究banner_教學研究
:::

醫學研究

醫學研究照片

醫學研究是國家醫學中心的核心任務之一,不僅攸關醫學中心的競爭力,更對於國家整體醫療科技、教學及品質提昇具深遠影響。醫學研究的本質是創新,任何研發進展都必需經由許多研究人員不斷奉獻所堆積的果實,以達研發最終目的「以病患為依歸」的真意。

本院曾創下多項世界及亞洲臨床首例。除了一般醫療外,特別於肝炎、器官移植、癌症診斷治療及生醫光電的先鋒研究成就,獲得國際肯定享負盛名。其它如免疫、心臟血管、不孕症、皮膚、眼科、骨科及各類微創手術等亦具有國際級水準,這一切須歸功於本院同仁對「醫學研究」之重視與執著。

為了過去3年本院相關研究計畫之銜接性,及配合國家政策之需,因應世界生物醫療科技發展潮流,特別提出具前瞻性中、長期 10 項研究主軸:

1. 幹細胞學及發育生物學:幹細胞(包括胚胎、臍帶血及成人等)培養分化的研究,進行幹細胞移植組織器官修復再生研究。2003年完成全球首例以異體迷你幹細胞移植術成功治療鼻咽癌病人。
  2. 組織工程學:探討人工骨骼、軟硬骨再生與培養、血管增生與人工器官與重建身體組織。
  3. 神經醫學:研究癲癇症的基本作用機轉及改善診斷治療效果。以神經幹細胞或胚胎幹細胞移植治療神經疾病。例如研究以 VEGF(VascularEndothelialGrowthFactor,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最初發現於血管系統,其相關的訊息傳遞也已清楚。近幾年來VEGF在神經系統的角色日漸顯著。從它在stroke及motorneurondisease等神經病變的角色來看,VEGF及其下游的訊息傳遞可能是這些疾病具有厚望motor neuron disease的治療標的。
  4. 基因體醫學(含GeneTherapy、SNP、Microarrays、Proteomics):以轉譯研究(Translational Research)及動Gene Therapy):Translational Research))物模式探討基因功能,剖析基因蛋白與疾病之關係。利用分子醫學/基因標記與疾病診斷,研發特殊疾病標誌,了解致病機制之研究。例如本院胃腸內科中以「胃癌血管新生之機制:介白質-6與血管內皮生長因子之角色及相互作用」研究成效顯著。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以「研究國人Graves’disease之遺傳學,發現在第6號染色體HLA區域,可能帶有疾病易染基因」,是目前全球此類研究最具結論性之發現。
  5. 癌症治療:研究腫瘤之各種致病機轉包括基因、感染及免疫機制,發展樹突細胞輔佐的免疫療法,並進一步發展免疫疫苗,如進行中之HBV和HPV疫苗,以達到預防醫學的目的。其中HPV人類乳突病毒(HumanHBVHuman Papillomavirus)本院醫師團隊所研發的子宮頸癌疫苗,不論是DNA疫苗、細胞疫苗或是蛋白質疫苗,注射後可以同時產生「體液性和細胞性免疫反應(Humoral and Cellular Immunity)」,因此兼具「預防和治療」的效果,是全球性的一項創舉,目前細胞疫苗的免疫治療已在本院進行臨床試驗。值得期盼的是,此疫苗除了應用在子宮頸癌之外,未來包括其它直腸癌、食道癌、口腔癌等與人類乳突病毒有關的癌症,均可運用此方式來治療。
  6. 新醫療技術:由於近幾年來醫學各領域發展進步神速,對各種疾病之治療已有許多革命性的發展,例如:微創手術等。生命醫學的肝炎與肝癌研究,本院在亞洲也有首屈一指的突破,如最近研究的「慢性B型肝炎致病的動物模式」。此外還有利用魚以及豬的螢光基因養殖作為先導研究也是技術領先全球的。此外,亦有「創新的卵巢組織玻璃化冷凍及原位自體移植懷孕能力之研究」已有不錯的成果等。
  7. 生物資訊:以資訊科學等技術執行生物醫學之臨床研究方法,建立本土性資料庫,並開發新的生醫及生藥研究領域。
  8. 臨床試驗:進行臨床試驗項目,舉凡由外國人用藥引進本國人之臨床試驗至自行研發之各種藥物、技術所須之Phase I、Phase II、Phase III等臨床試驗。
  9. 免疫與疾病:免疫相關的疾病包括過敏免疫、風溼免疫、腫瘤免疫和感染免疫等已成為重要的研究課題。
  10. 影像醫學及醫用物理:利用新進影像技術輔助疾病診斷,同時提升臨床治療和預後之相關程度。如利用188Re-ECD/Lipiodol一種放射性藥物研究其對於肝癌細胞治療的成效及經肝動脈治療之全身輻射吸收劑量及重要器官吸收劑量,來評估治療肝細胞癌計劃及其最高劑量等已獲初步成果。

目前具體成果包含學術性、專利申請及臨床醫療技術之提昇:
  1. 學術性成果以臺大醫學校區發表統計或以臺大醫院發表統計 SCI 學術論文排名皆列國內 10 所醫學中心第一。
    • 以 2008 年至 2013 年觀之,SCI 論文篇數分別為 1,321 篇、1,316 篇、1,377 篇、1,447 篇、1,562 篇、1,115 篇。(更新日期: 2013-11-1 )。
    • SCI 領域前 5% 者分別為 153 篇、194 篇、192 篇、178 篇、198 篇。(更新日期: 2013-1-31 )。
  2. 2012 年獲得專利證數 7 件及技術移轉 6 件。
  3. 臨床醫療技術之提昇,嘉惠國內病患,2013 年一般研究計畫 104 件、博士班研究生研究計畫 37 件、及新進醫事人員研究計畫 35 件,進修後返國研究計畫 1 件,院方指定專案計畫 6 件。
  4. 本院近年投入臨床試驗研究成果卓越,臨床研究成果及相關論文發表皆為亞洲第二。

資料來源:醫研部    維護日期:105.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