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科介紹

  1. 建立幽門桿菌的篩檢及治療流程,成為全球胃癌防治的標竿

  2. 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TAVR):高齡高危險主動脈狹窄病人的救命唯一選擇

  3. 心導管植入左心耳封堵器-心房顫動病人遠離抗凝血藥與中風,創新抗栓塞治療觀念

  4. 創新血液透析患者之C肝療法-改寫臨床治療準則

  5. 大數據資料分析協助了解呼吸衰竭之疾病進程

  6. 防治結核病!從醫療機構做起 台大醫院與台大公衛學院研究發現,因為職場的特性醫療人員有較高罹患結核病的風險,但有較好的治療成效。可能的原因包含:健康工作者效應,以及多元整合的監測及個案管理系統,故及早診斷與治療(1)。以台灣健保資料庫研究發現,一般台灣民眾自就醫至治療的平均延遲時間為29天,顯示民眾與醫師的警覺,或是疾病本身的特性,是值得努力加強的重點(2)。結核病的診治延遲可能增加醫療院所內的散播,尤其是免疫不全病人。而過多的醫療院所就診次數,即使再校正年齡性別及其他疾病之後,仍然是後續發生結核病的危險因子(3)。台大醫院重視醫療人員的職場健康,也努力確保就醫民眾的安全,再次強調大家有咳嗽症狀應戴口罩並及早就醫,醫療人員應提高警覺並敎育病人,以及早發現並積極診治結核病。

參考資料

 

心臟血管科簡介

心臟內科負責內科部各病房、門診、心臟功能檢查室、急診部等,及院內各病房之心臟血管病之診療工作。 心臟功能檢查包括侵襲性及非侵襲性檢查及治療:前者包括一般診療性心導管診斷(左心、右心、冠狀動脈及心室造影)、冠狀動脈氣球擴張、冠狀動脈雷射整型、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氣球擴張瓣膜整形術、生理電氣燒灼術等;後者有二十四小時心電圖及血壓記錄、體表心電圖、M型、雙面及都卜勒超音波心圖,三維超音波心圖及整合迴散性超音波心圖(IBS)等重要超音波影像檢查、運動心電圖 同位素運動心臟影像及心臟代謝檢查等,追求高品質之診療。
 

胃腸肝膽科簡介

本科醫師除一般門診、住院病人照顧、消化內科特別門診及照會外,尚負擔多種診療處置。超音波方面有腹部超音波檢查及超音波指引切片、引流或治療。在消化內視鏡方面,除診斷性內視鏡(包括胃鏡、小腸鏡、大腸鏡、直腸結腸鏡、腹腔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膽道鏡等)外,再加上治療性內視鏡(如食道擴張、食道支架置放、乏特氏乳頭切開及取石、息肉切除術、黏膜切除術等),內視鏡超音波,可以說是種類繁多。 本科醫師除了在醫院層次的診療之外,對國家科技政策與醫療政策的形成與推動更是積極參與,例如行政院科技會報、肝炎防治計劃、醫學工程方面的計畫、醫療生物技術方案、國家型科技研究計劃等都有同仁的心血在內。
 

胸腔科簡介

在胸腔科病房及重症加護病房的醫療外,本科負責支氣管鏡、胸腔超音波、肺功能檢查及呼吸治療等。並支援亞東醫院及雲林分院的胸腔及重症醫療。衛教方面,本科大力推廣全民氣喘衛教,且在全科的努力下完成氣喘問答集手冊,並於門診成立氣喘衛教小組。
門診工作:每星期一到六上午都有本科的醫師負責一般內科患者的診治;下午則有特別門診接受院內或院外轉介病患的特別診療服務。
 

代謝內分泌科簡介

本科主要負責一般門診、新陳代謝、內分泌特別門診、糖尿病併發症篩選門診、以及骨代謝疾病之門診。此外也負責甲狀腺超音波檢查及甲狀腺細針吸引細胞學檢查,這兩項皆開放服務各科送來檢查之病人。在病房方面,除負責照顧糖尿病病患及內分泌疾病病患外,也負責台大健康檢查的甲狀腺部分。
 

感染科簡介

感染科在臨床方面服務層面涵蓋住院病患診療(14B,5E3),門診病患診療(一般內科門診及感染症門診),以及全院有關感染症之照會(目前每月約250人次),並負責院內感染管制之各項事宜以及隔離病房之統籌運用。同時持續追蹤本院臨床分離菌株之抗生素感受性,提供作為臨床選擇抗生素時的參考。
 

免疫風濕過敏科

風濕免疫科主要的專長在單發或多發性的關節炎,肌肉,肌腱,肌膜及滑囊的發炎性疾病以及全身性的自體免疫疾病的診療,包括退化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痛風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及全身性紅斑狼瘡等。 這類疾病的初始表現千變萬化,所以病人一開始往往散佈各科,但在本科可以得到最好的照顧。 有以下症狀的病人,可以考慮到風濕免疫科就診:

  • 慢性持續性的關節紅,腫,熱,痛
  • 全身性的關節疼痛。
  • 不明原因的持續性發燒或淋巴腺腫大
  • 肌肉無力,腫脹或疼痛。
  • 伴隨全身症狀如發燒,盜汗,體重減輕之皮膚病變
  • 周邊手指遇到冰冷有發青發白疼痛的現象
  • 運動性關節疼痛或無力
  • 慢性的腰酸背痛
  • 其它難治性疾病
     

腎臟科簡介

本科服務包括:

  1. 門診:目前診治腎臟疾病涵蓋慢性腎衰竭、腎病症候群、腎絲球腎炎、泌尿道結石及感染,還有高血壓。此外尚有腎臟超音波檢查。
  2. 病房:住院病患除門診病患須進一步治療外,尚包括血液透析病患動靜脈廔管手術、急性腎衰竭及腹膜透析病患訓練。
  3. 血液淨化:自民國58年開始血液透析之後,設備不斷更新,規模亦逐漸擴大。目前每個月約施行1200-1300人次。腹膜透析自民國73年底開始,目前有130餘位病患接受此種治療。
     

血液腫瘤科簡介

本科醫師負責一般門診及照會、住院病人照顧、血液腫瘤內科特別門診及骨髓移植特別門診。常見的貧血(缺鐵性貧血,地中海貧血),紫班症,溶血性貧血,或是再生不良性貧血,血友病,白血病,淋巴瘤都是本科在診療服務範圍.目前每週一、三、四、五上午皆有血液腫瘤科醫師擔任門診診療。每週二、三、五的下午則有血液病特別門診。血友病中心於星期四下午則另有血友病門診,為血友病病患提供服務。除了門診服務外尚有化學治療室和骨髓檢查。前者提供門診血液腫瘤患者施打化學藥劑的場所,後者則是於每週二、四的上午施行門診病患的骨髓檢查。本科也負責骨髓移植無菌病房。對於頑固白血病,淋巴瘤患者,骨髓或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常能改善預後或痊癒,非親屬異體骨髓或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的病例數更是全台之首。
 

一般內科簡介

台大醫學院暨附設醫院於88學年度開始,由一般內科配合二階段醫學教育改革辦理一般醫療訓練。一般醫療(primary care),是與『專科醫療』(specialty care)相對的名詞,前者主要的關注對象是個人和社區的整體健康,涵蓋疾病預防和健康促進。為了強化住院醫師的一般性基礎臨床診療技能,建立健保年代醫師的角色認知,配合我國醫療體系未來的需求,落實全人醫療的理念,非常有必要改進現行的住院醫師訓練制度。在『專科醫療訓練』之前,先加強『一般醫療』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