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躍上國際舞台的研發成果

*

躍上國際舞台的研發成果

本院致力於解決國人疾患,對於疾病肇因和治療,特別是本土所專有的相關因子研究,投入相當多心力,其成果卓越,並成為世界級教案。 近年來的研究重點有:

 

★感染症研究

從巨細胞病毒在體外實驗中,已找出兩種有效的shRNAs,具有抑制病毒複製,可作為發展抗病毒藥物之標的。流感病毒已進入小鼠實驗。EB病毒以細胞療法治療具有初步效果,目前已進入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

 

★類病毒顆粒腸病毒疫苗研發

利用分子生物技術研發的類病毒顆粒腸病毒疫苗,可以得到相當高的抗體濃度,用以中和第71型腸病毒,此疫苗具有腸病毒外殼結構,但不含病毒基因體,沒有感染腸病毒遺傳物質的疑慮。現已成功完成獼猴動物試驗。

 

★幽門螺旋桿菌治療

經醫療團隊大規模試驗研究證實,幽門桿菌14天或是10天的「序列性療法」之治療效果,均優於目前14天的幽門桿菌「三合一療法」,改寫國際幽門桿菌治療準則。

 

★肥胖及代謝症候群研究

研究團隊發現,糖尿病患者各種主觀胃腸道症狀與非糖尿病族群相比顯著較低,但消化道內視鏡病灶盛行率則顯著較高,此結果有助於未來對糖尿病患者胃腸道疾病的診斷與評估。研究團隊並與全球同步,找出華人與東亞族群之糖尿病基因,將有助於未來瞭解糖尿病致病機轉和可能之治療新方法。

 

★自發性氣胸治療

由本院主導之雙醫學中心大規模臨床試驗證實,自發性氣胸病人使用抽氣標準治療後追加肋膜沾粘劑,可以有效降低氣胸復發及手術機率,改寫氣胸病人國際治療準則。

 

★罕見疾病篩檢與治療

本院與愛可泰隆藥廠合作發展尼曼匹克症C型篩檢技術,目前亞洲地區僅本院有能力進行尼曼匹克症的篩檢、確診,幫助患者縮短等待確診的時間,減少等待確診過程的煎熬及不需昂貴的費用。

 

★生殖醫學

為「長效型卵泡刺激素跨國前瞻性研究計畫」亞洲最先執行成功之團隊。完成亞洲第一例乙型地中海貧血及 HLA配對成功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