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顱顏醫療團隊

主任的話

 

   謝孟祥   醫師

   臺大醫院顱顏醫療暨形態科學發展中心主任

   臺大兒童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臺大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臺灣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博士

   中華民國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加拿大多倫多兒童醫院顱顏外科研究員

   台灣唇顎裂暨顱顏學會理事

 

 

所謂「顱顏(Craniofacial)」這個名詞,大家較了解的其實是較廣泛的”顱顏顎面“Cranio(Maxillo)facial”領域,即舉凡發生在顱顏面骨骼的問題都屬於這個範圍,例如創傷、顎面外型及咬合障礙、呼吸睡眠中止矯治等。但歐美對真正的「顱顏中心」,其實有更嚴謹的定義,是較偏向顱顏重症治療的,如先天性顱顏畸形,具廣泛侵襲性之顱顏腫瘤 (血管瘤、淋巴管瘤、神經纖維瘤),及顱顏創傷畸形矯治等。由於這類手術很多是在處理重症兒童顱顏問題,所以在先進國家,多設在代表性兒童醫學中心內。

相對於歐美國家,亞洲顱顏中心之發展,以前多以治療唇顎裂及小耳症等亞洲人好發疾病為主,對於世界主流指標性之先天性重症顱顏畸形病人,則關注較少。主要是因為這類患者手術困難費時,術後常需加護病房照顧,而且最重要的是,健保給付異常不合理,因此對醫療院所及醫師,承受醫療風險及營運壓力較大,因此少為亞洲發展之重點。因此在國內,先天性重症顱顏畸形病人,能享受到的醫療資源就相對有限。

 

重症顱顏手術的特性,是屬於階段性之長期治療,每一階段都有特定任務,因此需要整形外科、神經外科、矯正牙科、兒童牙科、眼科、耳鼻喉科、復健科、兒科相關、兒童心理、社工等不同領域之專家共參與,而由一位「協調師(Coordinator)」 或「個管師」來擔任患者與醫師,以及團隊成員間之聯絡人。

 

臺大醫院過去對顱顏問題之治療已有相當之歷史,但多為各科獨立發展之情況。直到臺大兒童醫療大樓於2008年啟用,一個跨科部的顱顏治療團隊才開始成形。期間歷經衛福部兒童重症醫療計畫、臺大醫院A1計畫等之運作及歷練,終於在今年(2023) 獲准在臺大醫院成立院層級之「臺大醫院顱顏醫療暨形態科學發展中心」,這是全國第一家在國家級公立醫學中心設立的顱顏中心。我們希望能藉著專業的團隊,加上新的治療技術,來提供顱顏患者全方位的服務。

 

除了重症顱顏治療,當然,我們顱顏中心的業務也包含一般的項目: 如顱顏創傷及後續畸形矯治、呼吸睡眠中止矯治、顎面咬合障礙、顱顏削骨美容治療、顏面整形手術及微整形等。不管任何項目,我們都是用專業團隊的合作,最新的技術去達成。

 

最後,我們要強調的是,顱顏疾病的治療是一種全方位考量的醫療,它的矯正手術牽涉到很多範圍,因此不能用「一次性頭形美容手術」的方式來對待它,醫師應該要也要考慮頭顱後續之生長變化,並將其潛在之危險並告知家長,才是專業的作法。我們中心的使命是從出生就開始對有需要對象展開全方位的照顧,利用團隊的專業,科技的力量,一直到任務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