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齒顎矯正科

#

陳羿貞Yi-Jane Chen 我要掛號 回列表

副教授、主治醫師

齒顎矯正科

  • 台大醫院牙科部齒顎矯正科 主治醫師 --迄今
    台大醫學院牙醫學系 副教授 --迄今
  • 國立台灣大學 牙醫 學士 -1986
    國立台灣大學 牙醫學 碩士 -1992
    國立台灣大學 牙醫學 博士 -2013
    1. 異常咬合之診斷與治療 :
      齒顎矯正治療的目標,在於改善異常咬合患者之顏面美觀、增進咬合弁遄B維護咀嚼系統的健康及長期之穩定性,而成左v療的先決條件則是治療前正確的病例診斷。放射線測顱分析是診斷齒顎顱顏形態異常的重要工具,主要應用於輔助矯正病例診斷、釐清治療效果及追蹤生長變化。本科生長發育研究室所建立之國人正常咬合者之測顱分析分齡常模,已提供異常咬合診斷之重要參考,今後將繼續探討簡單有效的測顱分析診斷指標,更確實應用測顱分析於各類型異常咬合之診斷與治療。
    2. 牙周組織細胞對機械力量刺激之反應:
      牙周膜因應矯正力量刺激所產生的組織變化 , 是矯正性牙齒移動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尤其是牙周膜的主要細胞群-牙周纖維母細胞將物理性力量刺激傳遞為生物訊息,影響相關細胞的生長及分化弁遄A進而引導組織重塑反應,研究其中涉及的訊息傳遞機轉及後續之細胞反應,將增進我們了解矯正性牙齒移動的生物學基礎,有助於思考臨床上更有效率的矯正力學設計。本人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以細胞培養之實驗模式,利用細胞生物學及分子生物學研究方法,探討牙周韌帶纖維母細胞對於機械性力量刺激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