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多發性硬化症之營養照顧

<<回上一頁

臺大醫院營養部 鄭金寶營養師

  多發性硬化症( Multiple Sclerosis, MS )是一種腦及脊髓的疾病,因為自體免疫發炎而攻擊神經軸突的髓鞘質,好發於年輕成人,由 MRI 的檢查,在腦部可看到病變所造成的斑塊。病症則視病變位置而造成視力減弱、肢體無力、感異常、膀胱失能、情緒改變等情況。此疾病可能起起伏伏,有些個案慢慢進展到嚴重失能。

 

毒素與環境因素

  與 MS 有關之環境因素中,包括溶劑、殺蟲劑、暴露於 X-Ray ,飼養寵物(狗、貓與鳥籠養鳥)都有人提出,但並無確定之原因。由 1966-1994 年的 13 個研究分析中發現:重金屬、有機溶劑,都會增加罹患 MS 的危險性。

 

飲食對 MS 之影響

  由一些 MS 的流行病學研究,都顯出飲食對 MS 之影響。

 

高動物性脂肪飲食

  在 1952 年 Swank 及同僚提出:挪威的 MS 與飲食的相關性之報告:農作社區居民,攝取較高量的動物性及奶類食品,罹患 MS 比海邊人民多(攝取較多魚類),同時發現:奶油與 MS 呈很強的正相關,而魚類則與 MS 呈很強的負相關,其他有很多的報告亦指出:動物性食品與奶製品,與 MS 呈正相關,而魚類及蔬菜則呈負相關。同時也發現: MS 與總油脂、動物性油脂、奶油、肉類油脂之攝取量皆呈正相關。 Lauer 亦報告:攝取動物性油脂、蛋白質、奶油、肉類油脂等皆與 MS 呈正相關。長鏈脂肪酸亞麻油酸 (ω-6) ,每天 17.2 公克或 23 公克 ,則呈現降低再發性的嚴重性且減緩進度。

 

Swank 所建議的 MS 飲食如下: 50-90 公克蛋白質約等於

•  1 個蛋加脫脂奶幾杯,以得到動物性蛋白質,

•  15 公克動物性脂肪、 10-15 公克植物性油, 5 公克鱈魚魚肝油,其餘由醣類供應熱量

•  禁止使用瑪琪琳,奶油,氫化油

•  每週食用 3 次魚類

•  增加水果及蔬菜

以上建議之飲食即為目前所推行的健康飲食

  在 1988 年 Swank 再度發表:以 150 位 MS 病患,從 1949-1984 年,每天攝取 20 公克油脂(含 15 公克飽和脂肪)比攝取大量脂肪的一組之失能程度較低且活的久些,其死亡率為 31% 與 80% 之差別,結論是執行飲食控制者,在 35 年間, 95% 的病患可減少失能的發生及進展。

 

過敏性食物

  攝取富含牛奶及麩質飲食之地區,有較多的 MS 病患,因此於 1930 年開始,即認為過敏性食物與 MS 有關,在一個以 15 位病患為對象的研究中,避免過敏性食物、香菸、屋塵者,可幾乎完全控制症狀。在 1952 年,一個研究發現, 49 位 MS 病患,避免過敏性食物時, 31% 的患者症狀有改善現象,恢復其過敏性食物時,則症狀再現。依據 Gaby 的研究,牛奶及含硫的添加物,會引起 MS 症狀惡化,而降低過敏性食物時,則對 MS 會有明顯改善作用。

 

影響消化功能及機能障礙

  依據 Wright 的發現: MS 病患大多消化不好,胃部功能失常,而無法製造足夠胃酸及胃蛋白酵素,有些甚至無法產生足夠的消化液, Gupta及同僚亦發現, 52 位 MS 病患,有 42% 呈現脂肪吸收不好, 41% 無法吸收肉類纖維, 27% 呈現吸收不正常現象, 12% 呈現維生素B12 吸收不良現象。補充胰臟消化酵素,會對吸收不良有些幫助。

 

抗發炎飲食

  有些飲食較會引起發炎,像含大量飽和性脂肪酸的動物性脂肪,特別是含 ω-6 脂肪酸( AA )者,而所謂抗發炎食物,如含 ω-3 脂肪酸(DHA, )( EPA )者, AA 是前發炎性物質 Prostaglandin 的重要成分,而 Lancer 亦發現,靠海邊之居民攝取較多魚,少 AA 多 DHA 及EPA ,則 MS 較少, ω-3 脂肪酸可幫助神經細胞再生時,維持循環抗發炎性平衡。

 

Swanks 所建議之健康 MS 飲食,可由以下幾項原因來探討:

•  低膽固醇可降低血小板濃度

•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可預防 MS 變壞

•  用鱈魚魚肝油可阻礙自體免疫(動物實驗)

•  減少攝取不好的脂肪酸,以降低與好脂肪酸如 DHA,EPA 之競爭

 

維生素 D

  緯度與 MS 亦具相關性,高緯度居民,罹患 MS 的個案比低緯度的居民高 10 倍, 10 萬人有 50-100 個案比 5-10 個案,維生素 D 是日曬營養素,日曬較多的居民,其罹患 MS 較少,大多數 MS 患者,其維生素不足,造成較低的骨質密度,較容易骨折,也會與 MS 之glucocorticoid 之使用所引起的 osteopenic effect 易混淆。魚油是維生素 D 很好的來源,很多報告亦提及,海邊居民得 MS 較從事農事者少,此外, Goldbery 亦發現:對 16 位年輕 MS 病患,給予鈣 1.100mg ,鎂 680 毫克, 20 公克鱈魚魚肝油, 1-2 年,發現有減輕 MS惡化程度。

 

注射維生素 B12 

  維生素 B12 是 Myelin 合成很重要的主要營養素, MS 病患普遍缺乏維生素 B12 ,其血液中維生素 B12 含量較低,經由注射維生素 B12 可改善症狀,所以有些醫師固定開處方,讓病患注射維生素 B12 ,倫敦、日本亦相同發現:所以 Kira 給予口服的 Methylcobalamin 60 毫克 6個月,發現病人的感覺神經,有改善現象,但對運動神經卻沒有改進。

 

依症狀及疾病的時期則可考慮以下幾點

•  急性期

由於急性期常使用類固醇藥物,其副作用會發生耐糖能力下降及肥胖,故要限制總熱量,

熱量: 20-25 大卡 / 每公斤,鼓勵攝取五穀雜糧、蔬菜及水果,以提供飽足感。

蛋白質:建議 80-90 公克 / 天,若接受換血療法而降低血清蛋白,應提供足夠蛋白質。以豆類及魚類為主。

脂肪:

•  慢性期

此時期之飲食將影響日後之恢復及再發,建議減少動物性脂肪 ,每天提供 30 公克以下的植物性及魚類, 如前述 ω-6/ω-3 之比為 3;1 為佳。

•  進行期

MS 會發展為吞嚥障礙、吞嚥困難,這種場合應預防誤吞,將食物用果汁機,攪拌呈糊狀後,加水煮及調味後,然後用太白粉或洋菜,做成適度硬度即可,也可用市售管灌品,加洋菜調製亦可。

•  菜單設計

60公斤患者,提供的菜單
時期/養分 熱量 蛋白質 醣類 脂肪
急性期 1600 60 250 40
透析治療 1840 80 250 58
慢性期 2000 80 280 62

備註:飽和脂肪 10 公克

多元不飽和 20 公克

ω-6/ω-3 = 3:1 為佳

5 公克 ω-3 多元不飽和 20 公克

15 公克 ω-6

一星期吃魚三次以上

 

MS 飲食的考慮整理如下:

•  避免曝露於重金屬、環境毒素下,補充抗氧化劑及其他營養素,以支持肝功能正常。

•  評估胃酸製造量、消化液之分泌量,視需要性給予胰臟消化酵素或抗生素,以協助胃腸功能。

•  執行抗發炎性飲食:避免糖類、添加物、垃圾食物,使用新鮮高品質的以亞麻子油為沙拉原料( 1-2 茶匙)。

•  營養補充:高效能之多種維他命、硒、維生素 B12 、維生素 C 、維生素 E 、 CoQ10 、 DHA 、 EPA ,高生理性之類黃鹼素萃取物。

•  降低飽和脂肪,多攝取 ω-3 脂肪酸,每週吃魚三次。

•  減少攝取過敏性食物:如牛奶、麵麩等。

  至於引起腸道吸收不良及生活機能障礙的問題,也可以使用消化酵素的輔助而改善。此外,也鼓勵病患適度運動,可維持肌肉張力及平衡感,早期診斷可越早進入治療,確可使 MS 治療效果更好。

  鄭金寶 營養師於每週五早上於營養部門診提供MS營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