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靈魂之窗打不開 - 談眼瞼痙攣

<<回上一頁

楊智超醫師

  您知道我們一天會眨幾次眼睛嗎?一般人每分鐘大約會眨十二到二十次,一天下來大 約會眨個二萬次。這種不需要我們控制的生理現象,對於保護我們的眼睛而言相當重要。除了眨眼外,我們也可以隨意控制眼皮的張閉。

  如果當眼皮不聽使喚,自己硬是閉起來的話,那麼麻煩就來了。這種叫眼瞼痙攣的現象,就是控制我們眼皮閉合的肌肉「眼輪匝肌」產生了不正常的收縮,使我們的眼皮緊閉,無法張開。情況嚴重的話,視線如同被遮蔽,雖然眼睛本 身沒問題,卻也如同眼盲一般。 這種「眼瞼痙攣」的現象,大多於四十歲後發生,通常會先有眨眼次數增多的現象,漸漸的眼瞼緊閉的現橡愈來愈多,持續的時間愈來愈久。一般而言,這種現象都是兩邊同時發生的,通常在發病的三年內可達到最嚴重的程度 。有些患者會注意到在眉毛或太陽穴附近用手去壓的話,眼睛會比較容易張開。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目前仍不清楚,一般認為它是數於一種局部張力失調的現象。某些患者除了有眼瞼痙攣的現象外,其它臉部或下巴的肌肉也會產生不隨意的動作或痙 攣,或是合併有其他肢體不正常的扭曲及張力失調的現象。單純眼瞼痙攣的患者大都部分無法找出病源的所在,只有少部分的患者可能查出是腦幹或其它腦部的病變。另外有些患者是因為服用了抗精神病藥物所引起的。目前治療眼瞼痙攣的首選方法就是在眼眶的周圍局部打入肉毒桿菌毒素,用於癱瘓引 起痙攣的肌肉。這種治療方法在經過十年的臨床應用後,療效已被肯定。不過這種治療並不是做一次就一勞永逸的,一次的治療效果可能持續數個月,若是症狀復發的話,仍須再注射。有些人在治療的過程中會產生對肉毒桿菌毒素的抗體,進 而使療效變差。以口服藥物治療的效果並不像注射肉毒桿菌毒素的效果那麼好,但是對某些病患而言仍是有幫助的。這些藥物中,以抗乙醯膽素製劑最有效。

  如果上述的治療都不能奏效的話,以手術的方法來破壞引起痙攣的肌肉纖維也是可以考慮的。總之,目前治療眼瞼痙攣的方法已經可以達到很好的療效,讓神經科醫師幫這些患者 打開靈魂之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