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偏頭痛

<<回上一頁

楊智超醫師

  許多人都曾經有過頭痛的經驗,如果經常頭痛的話,那更不可忽視它。我們必須要了 解頭痛只是一種症狀,要解決頭痛的苦惱,自然要先確定造成頭痛的原因。

  有許多頭痛的併患在看醫生時,會說自已有「偏頭痛」,通常患者指的是頭部的某一 邊在痛。其實,並不是頭痛一邊就叫偏頭痛,醫學上指的「偏頭痛」﹝migraine﹞是一種很特殊 的症狀,它具有許多的特徵,而頭痛一邊只是其特徵之一而已。偏頭痛通常在孩童或青少年期就出現,不過也有不少人在較年長時才發病。 女性的患者要比男性患者多,據一些流行病學的統計,亞洲人的患者要比白種人少。 偏頭痛常是一種「搏動性」的頭痛,也就是說會有像血管搏動的規律性。 雖然通常痛在頭的一邊,但是痛也常出現在前額、兩側、頭頂、後頭部及眼眶後方的 地方。患者經常有惡心、嘔吐的現象,並且會怕動、怕光、怕吵。「偏頭痛」也可能伴隨著許多神經系統的症狀,像某些人在頭痛前會出現一些視覺的 症狀,例如單眼或雙眼的視力模糊、視野缺損、閃爍的光點或線條、及物體的形狀會 改變等。另外像一側的肢體無力、感覺異常、眼球動作障礙、暈眩等。這些比較嚴重的併發症 很像是腦部短暫缺血的症狀,嚴重的話也有可能造成腦部的梗塞。   偏頭痛的患者經常在其家族成員中可以找到患有類似症狀的成員,所以遺傳的因素可 能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另外就是許多誘因會引發偏頭痛,像是壓力大、月經、服用避孕藥、失眠、抽菸、聞 到一些有機溶劑等。某些食物也較容易引發偏頭痛,像乳酪、味精、巧克力、紅酒等。 雖然偏頭痛具有許多的特徵,但並不是所有的患者都會有,每一個人的輕重程度也不同。要診斷偏頭痛必須仰賴詳細的神經學檢查,及對各種引起頭痛的原因作一鑑別診斷, 所以有人開玩笑的說。看頭痛的病人醫師比病人頭更痛。造成偏頭痛的原因並不單純,它包含了頭部一些神經、血管、化學物質的相互作用。當接觸到某些刺激或中樞神經系統有一些週期性變化時,這些神經、血管會產生一種 反應,當這種反應造成腦部血管收縮時,它就可能造成一些神經學的症狀,而當頭部 的血管擴張時,因為這些血管對痛很敏感,於是就造成了那種搏動性的疼痛。

  治療偏頭痛最重要的是避免前面提到的那些誘因,而在藥物治療方面則可分為預防性 及去痛性的治療,由於某些藥物會使血管收縮,在使用上要特別注意醫師的交待。

相關網站

JAMA Migraine Information Center

Migraine - Doctor's Guide to the Internet

Migraine Resource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