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糖尿病患的足部保健

<<回上一頁

楊智超醫師

在糖尿病所引起的許多併發症中,足部潰爛是一個很麻煩的問題,治療起來不僅療程很久,而且常常因為組織的壞死而導致截肢。

  導致足部產生潰爛的原因有很多,像糖尿病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會讓病患的腳部麻木,對溫度、疼痛的感覺遲頓,所以當腳部碰到尖銳的東西,受到局部的壓力或是被燙到時,如果病患無法察覺的話,足部就容易產生外傷或局部組織壞死。 糖尿病也會導致血管的病變而導致足部組織的循環不良。此外,糖尿病的足部肌肉常常比較萎縮,腳趾容易彎曲,這些因素也讓足部組織受到異常的壓力。  糖尿病引起的代謝異常也讓病人的免疫力變差,容易產生感染,同時組織受傷後的復 原也較緩慢。這許多的原因都可能在導致潰爛的過程中,扮演著某些角色。 對於這些足部感覺較遲鈍的病患,足部的保健是相當重要的。我們提出以下的幾點建議,希望患者能在日常生活中身體力行。

一、足部照顧:

穿鞋前,檢查鞋中是否有任何異物。每天檢查自己的腳部,看看是否有水泡、外傷、發紅、發燙或化膿。注意高溫,踏入澡盆時,先用手試溫度。如果覺的足部會冷,那就穿上襪子,避免使用熱敷墊。不要去剪雞眼或挖腳皮的硬塊,避免使用除雞眼的貼布。剪指甲要小心,不要剪太深。

如果病患的視線不好,上述事項要請家人幫忙。

二、鞋子:

鞋子應合腳,不要試圖想穿久了可把它撐鬆。穿新鞋子不要一下子穿太久,每天穿數小時就好。鞋子最好能透氣。避免穿尖頭及高跟的鞋子。不要打赤腳,避免走在滾燙的沙灘或泳池邊。不要穿溼的鞋子,冬天要穿厚襪子。

避免穿涼鞋或有束帶的鞋子。

三、醫療照顧:

定期看醫生並請醫生檢查腳部(此點常被忽略)。

腳部有任何不適或外傷時,儘快找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