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皮膚切片

<<回上一頁

謝松蒼醫師

  皮膚上有很多神經,這些神經和身體對冷、對熱、對痛的感覺很有關係,很多周邊神經病變 (特別是糖尿病患者)就是因為這種神經受傷所引起的,所以病患對冷、熱、痛的感覺不靈敏,同時手指尖、腳趾尖會覺得針刺、麻痛或是皮厚厚的。對於這些神經 病變,過去看不到也不能診斷。

  一般的神經傳導檢查對於較粗的神經(所謂的〝大直徑 神經〞)病變有很好的診斷能力。大直徑神經管我們的運動以及身體位置的感覺;但是身體的另一種感覺,主要用以偵測冷、熱、痛的刺激,則是由另一種稱為〝小直徑神 經〞來負責。

  一般的神經傳導檢查如果要測試小直徑神經,則需要用很高的電量來刺激,令受試者很不舒服。本科針對這種病變,發展出特別的檢查方式,在局部麻醉下 ,取很小的皮膚切片(直徑十分之三公分,相當於一個平常擦傷的傷口,也不需要縫合) ,經過特殊的染色,可以看到這些神經。這樣的檢查,就像一般抽血的痛(因為注射局部麻醉劑),不需住院,十五分鐘就可以完成,對於診斷和治療這些神經病變,有很大 的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