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缺氧性腦症(Hypoxic Encephalopathy)

<<回上一頁

林逸昇醫師

  在了解缺氧造成腦部傷害的結果,有一個觀念要先建立,即大腦的皮質較腦幹容易受損。這個觀點最早來自觀察,而現今有很多己完成的研究支持這個觀點。

  我們知道損傷取決於腦部缺氧的持續時間,所以在缺氧時間拉長的同時,腦部的損害就愈大。最嚴重的後果就是在極長的缺氧時間下,大腦皮層和腦幹都會被徹底地破壞而造成腦死的結果。

  如果缺氧的時間較短,大腦皮層被完全破壞,而腦幹的功能則部分受損,這樣的結果在臨床上觀察到的是某些分腦幹功能的保留,而皮層的功能則完全喪失,例如在腦波上無法紀錄到任何反應,這種情況我們稱之為皮質死亡cortex death。

  在更好的情況下,大腦皮質的功能可以只是部分受損,而腦幹的功能則是部分受損或完全保留,但皮質受損的程度造成病人沒有辦法恢復意識,這種情況即是我們常說的植物人狀態vegetative state。至於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認定這個植物人狀態將是永久的呢?這個期間各家的看法不一致,從一個月到一年都有人支持。關於病人有意識的動作,在很多部分時常沒有很好的認定方式,但至少我們所謂的植物人是沒有辦法理解語言或發出有意義聲音的。

  如缺氧的時間再短些,大腦皮質受損的程度更輕微而病人可以回復自己的意識,即可以理解語言或發出有意義的聲音。一般來說這一類的病人腦幹功能通常都是完好的,但病人常常因為神經學障害而會造成生活功能的受損。常見的神經學障害包括痙攣性四肢輕癱spastic quadriparesis、皮質失明cortical blindness、嚴重的運動失調severe ataxia、大小便失禁和嚴重的記憶缺損。這一類的病人常常無法回歸到自主獨立的日常生活,以後都需要有人來照顧他的日常起居。

  如果缺氧時間再更短,有些病人只會傷到大腦最敏感最易受傷的部分,何如海馬廻hippocampus,那麼病人可能除了記憶上部分以外其他的神經傷害將不明顯。記憶的問題可以從輕微的健忘而嚴重的失憶都有可能,這類的病人可能可以回復到日常生活的獨立。從正子斷層照影(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上對這類的病人的研究可以發現在大腦顳葉的內側有不正常的代謝反應。 最後,如果缺氧的時間極短,大腦逃過嚴重的受損,這類的病人預期將可以回復到之前的日常生活,但通常會對發生當時的事件完全不記得,而最常見的神經功能障害是對短期記憶能力的喪失。據研究指出,認知功能的回復大部分發生在前三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