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暫時性腦缺血(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 TIA)

<<回上一頁

黃婷毓醫師

  暫時性腦缺血(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TIA),指突發性缺血造成的神經症狀,在24小時之內即恢復正常,且不留下任何後遺症。事實上,多數患者通常在30分鐘內即完全恢復正常。當時的主要症狀有以下幾類,一是單側肢體突然無力或者感覺異常、麻木。二是腦幹缺血症狀,如暈眩、複視(一個東西看成二個)或步履不穩的現象及意識不清。三是眼動脈阻塞症狀,單眼突然失明,約十秒到十幾分鐘才逐漸恢復。這些現象都是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所致。根據文獻,一些有缺血性中風之患者,之前有過“暫時性腦缺血”之癥兆,如果這些患者當時能被告知及正確處理,將可預防腦中風之發生。

  暫時性腦缺血發作時,最好到醫院接受精密的檢查,不可大意,特別是中老年人或患有血壓高及有其他心血管危險因子的人。而由「暫時性腦缺血」演變成真正腦中風,中間復發次數會由少成多,甚至經過幾年反覆發作後才真的中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