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橫紋肌溶解症

<<回上一頁

楊智超醫師

  「橫紋肌溶解症」指的是我們的骨骼肌(橫紋肌)產生了急速的損傷,肌肉損傷的結果會導致肌肉細胞的壞死及細胞膜的破壞,肌肉的一些蛋白質及肌球蛋白(myoglobin)便 會滲漏出來,進而進入血液中並隨後出現在尿中。尿中出現肌球蛋白的狀況稱為「肌球蛋白尿」。所以「橫紋肌溶解症」其實只是一種症狀,有許多的原因都會造成此一 現象。

  在臨床上,受影響的肌肉通常會出現疼痛或有壓痛,肌肉收縮的力量也會下降。肌肉 的表皮可能會出現腫脹及充血的現象。當肌球蛋白出現在尿中時,尿的顏色會呈現深棕色,由於肌球蛋白的構造與血紅素有些類似,所以用一般測血尿的試紙來測試也會 出現陽性反應。如果血中的肌球蛋白不多,幾天內通常都會痊癒。如果肌肉破壞的比 較厲害,尿中肌球蛋白的濃度太高時,就會導致腎臟機能的損傷,甚至導致急性腎衰竭。

  當肌肉遭受損傷時,肌肉中的酵素也會釋放到血中來,其中最常運用的檢查就是肌氨 酸激脢 (creatine kinase, CK)值的測定,在正常情況下CK值應低於200 U/L,在產生「橫紋肌溶解症」時,CK值會高達數千或甚至上萬。 造成「橫紋肌溶解症」的原因很多,我們可以把它歸納為幾類:

  1. 肌肉受到創傷或擠壓。肌肉的創傷可以因撞傷、燒傷而引起,較長時間的昏迷也可能 把肢體給壓傷肌肉長時間的抽搐(如癲癇)或持續收縮(如破傷風)。肌肉過度的使用,或太激烈的運動,如行軍、跑馬拉松。在構造上處於較局限空間內 的肌肉較容易受損,例如小腿的脛骨肌。肌肉缺血,像四肢的大血管有阻塞時。嚴重的肌肉發炎。像自體免疫失調引起的多發性肌炎,或是因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性 肌炎。生物毒素,例如有一種海蛇的毒素。酒精性肌肉病變。代謝性的肌肉疾病,最常見的包括肝醣及脂肪代謝異常。患者平常可能只有輕微的無 力或絲毫沒有症狀,不過在持續劇烈運動一陣子後,肌肉會疼痛僵硬,血中CK值會升 高,並出現肌球蛋白尿的情形。這些代謝的異常肇因於代謝途徑中某些酵素的缺乏, 這些原因通常必須靠專門的實驗室才能檢查出來。遺傳性陣發性肌球蛋白尿。藥物所引起的肌肉病變。在藥物方面,有些人的體質特殊,在接受某些麻醉藥時會產 生一種叫「惡性高溫」(malignant hyperthermia)的情況,患者的體溫會急遽的升高,全身肌肉僵硬;一些接受精神病藥 物的病人,會產生「惡性抗精神病藥物症候群」也會導致全身肌肉僵硬。另外較常見 的是一些降血酯的藥物,可能會引起肌肉疼痛、無力、甚至達到橫紋肌溶解症的地步。休克及敗血症。
  2. 原因不明

 

  導致「橫紋肌溶解症」的原因雖然多,但是有許多情況是可以預防的。除了醫師病人 對上述原因能提高警覺外,病人在出現較輕微症狀時能夠求醫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能把原因找出來,嚴重的情況應該是可以避免的。像一些代謝性疾病的患者就有必要 限制運動量,出現肌肉疲勞、疼痛、僵硬時就要趕快休息。當真正發生了「橫紋肌溶 解症」時,通常在治療上必須給予大量的液體,鹼化尿液,及使用利尿劑。其目的在於減少肌球蛋白對腎臟的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