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認識腎臟移植 回列表

標題 腎臟移植手術說明
內容

腎臟移植手術簡介

這份說明是有關腎臟移植手術(或醫療處置)的效益、風險及替代方案的書面說明,可做為您與醫師討論時的補充資料。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您能充份瞭解資料的內容,所以請仔細閱讀;讓我們一起為了您的健康努力。
手術(或醫療處置及作法):

  1. 腎移植手術是末期腎衰竭(洗腎)患者治療的優先選擇,因其提供最好的生活品質以及存活率,但此治療方式亦非絕無風險。
  2. 術前嚴謹的手術及麻醉評估外,詳細的免疫學檢查是決定腎移植手術成功最主要的因素之一。
  3. 移植腎依來源不同分為活體捐贈腎臟及臨終捐贈腎臟。活體捐贈腎臟可來自五等親內之血緣親屬及非血緣親屬(夫妻間捐贈)。
  4. 腎臟移植手術採全身麻醉,一斜彎型傷口位於下腹部(右或左下腹部),腎臟置於近膀胱旁的前腹腔骨盆窩。手術中需進行腎臟動脈、靜脈與接受者腸骨動脈、靜脈的吻合並將捐贈者的輸尿管縫合於接受者的膀胱,術後會留置引流管、 尿管多日,待恢復情況再拔除。手術時間一般約3-5小時。至於原有的腎臟或之前失敗的移植腎是否要切除,則因情況而異。
  5. 有時依病情需要可考慮使用一些藥品是需自費的項目。該類藥品常在手術進行前或進行中便需使用,醫師會術前評估完全後再與您討論是否需使用這類藥品,並請您簽自費同意書。

手術效益:
經由手術,您可能獲得以下所列的效益,但醫師並不能保證您獲得任何一項;且手術效益與風險性的取捨,應由您決定。

  1.  末期腎衰竭(洗腎)患者以腎臟移植治療比病人接受血液或腹膜透析的存活率高,腎臟移植是腎衰竭病人治療的優先選擇。
  2.  移植之腎臟有功能時,能順利排泄體內廢物毒素,維持水分電解質平衡,增進生活品質(不需長期洗腎)並延長生命。

手術/醫療處置成功率:
手術後腎臟存活的情況以活體捐贈較佳,整體而言成功率一年存活約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五,五年存活約百分之八十,十年存活約百分之六十至六十五。近年來許多新的抗排斥藥物加入,使得腎臟排斥機會減少,對腎臟的預後無異為一佳音。

手術風險:
沒有任何手術(或醫療處置)是完全沒有風險的,以下所列的風險已被認定,但是仍然可能有一些醫師無法預期的風險未列出。

  1. 手術後需長期服藥(含各種抗排斥藥及其他身體狀況所需的藥物),各種藥物皆具其特定副作用(詳見以下8.),有些病患自身原有的疾病(如病毒性肝炎)惡化的機會可能會增加。
  2. 輸血 – 由於腎衰竭易導致貧血,因此手術時為了維持心肺功能及血壓穩定有時有必要輸血,輸血的副作用在輸血同意書內均告知。如果您不同意輸血,請於手術前儘早告知醫護人員。
  3. 急性排斥(機率約10~20%)—大部分的急性排斥可用更強的抗排斥藥將其治療,只有極少數(<5%)會因急性排斥而永遠喪失移植腎功能。
  4. 有時會發生移植腎延遲發揮功能的情形(機率因腎臟來源不同而異,活體捐贈較少<10%、大愛捐贈腎臟可能高至三成),有時甚至會發生移植腎永遠無功能的情形。
  5. 術後幾乎都有不同程度的血尿發生,一般會自行改善。發生其他併發症的比率約5~10%(列舉如下),有嚴重的併發症有必要再次手術。
  • 傷口感染、傷口出血或癒合不良,切口疝氣。
  • 尿液滲漏。
  • 淋巴囊腫。
  • 腎動脈或腎靜脈栓塞。
  • 捐贈者原有的感染疾病或惡性腫瘤可能傳染給受贈者—雖然在移植前的評估,我們會盡現有的常規檢查來排除捐贈者可能有的感染性疾病或惡性腫瘤,但仍有極微少的可能性是疾病空窗期,無法以目前醫學上的方法測出,因此有可能捐贈者原有的感染疾病或惡性腫瘤傳染給受贈者。
  • 感染—如尿路感染、呼吸道、膽道、及其他病毒感染或全身嚴重感染。
  • 新發生的惡性腫瘤或淋巴腫瘤或以前有之癌症復發。
  • 心臟或腦血管疾病。
  • 陽痿。
  • 新發生的糖尿病。

      6. 死亡(<1%)

      7. 移植腎再復發接受者原有的腎臟疾病。

      8. 各種常用抗排斥藥(免疫抑制劑)可能之特定副作用:

(1) Cyclosporine(Neoral)或 Tacrolimus (Prograf、Advagraf)常見的副作用(但不限於此):震顫、高血壓、腎功能減退、便秘或腹瀉、頭痛、腹痛、睡眠障礙、低磷酸血症和低鎂血症、齒齦增厚、毛髮增長或禿頭、高鉀血症和糖尿病等。

(2) 皮質類固醇(steroid)常見的副作用(但不限於此):食慾增加和體重增加、改變外型(月亮臉水牛肩)、體液滯留、高血壓、降低糖的耐受度、降低骨質密度而增加骨折之風險、消化不良、白內障、青光眼、皮膚變薄、容易淤青等。

(3) Azathioprine(Imuran)、Mycophenolte mofetil (Cellcept)、Mycophenolte sodium (Myfortic) 常見的副作用(但不限於此):各種程度白血球減少症、血小板減少症、噁心和嘔吐。有些病患可能會發生腹瀉、發燒、喉嚨痛、疲累和肌肉疼痛。其他副作用包含肺炎(無確定感染病原)、肝毒性和胰臟炎等。

(4) Sirolimus (Rapamune)、Everolimus(Certican) 常見的副作用(但不限於此):各種程度白血球減少症、血小板減少症、口腔潰瘍、腹瀉、下肢關節水腫或疼痛、皮疹、肝毒性等。

(5) Basiliximab (Simulect) (第二介白質接受器的”抗體”):副作用相當不常見、偶有輕微肝指數上升。

健保給付:
此項手術以及多數長期抗排斥藥物費用均由健保給付,但少數較特殊抗排斥藥物,如抗第二介白質接受體抗體則須自費。

替代方案:
這個手術(或醫療處置)的替代方案如下,如果您決定不施行這個手術(或醫療處置),請與醫師討論您的決定。
透析治療(洗腎):好處是不需長期吃抗排斥藥,減少藥物的副作用,缺點是每週需三次洗腎或每天需幾千CC的透析液,長期洗腎除生活品質較差外,仍有其副作用,如腹膜透析需時較長、易腹膜發炎,血液透析洗的速度快易產生不適感等。
手術之後的注意事項:

  1. 術後需長期於移植門診追踨及拿藥,如有以下狀況可能需住院治療,如發燒(肺炎、膀胱感染等)、排斥(如尿量減少、肌肝酸上升等)等。
  2. 因需長期使用免疫藥物,除了需盡量避免公共場所及各種可能感染源(如飛禽、或自然界存在的伺機感染源)外,在藥物(包括中、西藥)使用上需小心避免造成藥物交互作用,並需避免如葡萄柚及各種會干擾免疫的食物及藥品。

★ 移植小組連絡電話02-23123456分機:263089

建立者:臺大醫院器官移植團隊  建立日期:2019/10/29 19:31:10
更新者:賴玉玫  最後更新日期:2023/07/27 11: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