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腎誕1000--臺大醫院腎臟移植1000例記者會
內容

重要里程碑 >> 腎誕1000--臺大醫院腎臟移植1000例記者會

李伯皇教授.胡瑞恆醫師.蔡孟昆醫師.王碩盟醫師.楊卿堯醫師.李志元醫師.葉啟娟醫師

臺大醫院自1968年由李俊仁及李治學教授完成首例腎臟移植,開啟亞洲地區此項醫療技術的蓬勃發展,之後,腎臟移植即成為積極治療末期腎臟衰竭病人的外科治療方式。李俊仁教授暫借調桃園醫院期間,在該院完成約200例腎臟移植手術,亦有病人由本院持續追蹤。自1988年起算至今年6月25日為止,在本院腎臟移植團隊的通力合作與持續努力下,總計共完成1000例腎臟移植手術,其中活體腎臟移植366例、屍腎移植634例。本院腎臟移植術後追蹤5年的存活率95.2 %,成果傲人。

臺大醫院1000例腎臟移植的演進過程,也象徵臺灣腎臟移植的發展進程,例如由於移植等候者急增,但器官來源不易,捐贈者來源除屍體捐贈外,另外就是父母、子女、兄弟姊妹間的親屬活體捐贈。1994李俊仁教授完成夫妻捐贈親屬活體腎移植,開啟夫妻活體捐贈風氣。此外,本院等候移植病人多為病情嚴重及複雜度較高者,因此也於1995年開啟了胰腎、心腎及肝腎等多重器官移植先河。

此後,臺大醫院腎臟移植團隊突破移植免疫、血型不相容等障礙,分別於2004、2005年成功完成血型不相容、交叉試驗陽性之親屬活體腎臟移植,2007年完成行血型不相容合併交叉試驗陽性腎臟移植,更在2010年突破配對障礙,運用「排斥抗體螢光分析技術」,準確分析器官受贈者排斥抗體種類,成功跨過器官移植的免疫障礙。

本院腎臟移植團隊也見證外科手術從傳統的開腹手術,逐步發展到腹腔鏡微創,再進化到近年的機器手臂手術的歷程。2000年泌尿部成功執行腹腔鏡取腎之活體腎臟移植手術,2012年外科部完成機器手臂腎臟移植手術,除縮小傳統手術傷口、減少傷口疼痛、出血及縮短住院日數,更是移植技術的大躍進。

本院除了致力於醫療技術的精進外,更於1993年成立肝腎移植術後病友支持團體~候鳥之愛,提供接受移植病友之經驗分享及互相支持的平台。自1988年外科部腎臟移植團隊成型,1994年泌尿部加入腎臟移植團隊,目前每年約進行60 例的腎臟移植手術,臺大醫院在團隊合作與努力下,完成了以下重要的里程碑,守護臺灣民眾的健康。

  • 1968年 完成父親捐腎給兒子人體親屬活體腎臟移植手術•1994年 完成夫妻捐贈親屬活體腎移植 
  • 1995年 完成成人心腎同時移植手術、腎胰同時移植手術
  • 1997年 完成屍體肝腎同時移植手術
  • 2000年 完成腹腔鏡取腎親屬活體捐贈腎臟移植手術
  • 2004年 完成血型不相容夫妻活體捐贈腎臟移植手術
  • 2005年 完成交叉試驗陽性活體腎臟移植手術
  • 2007年 完成血型不相容併交叉試驗陽性腎臟移植
  • 2010年 運用排斥抗體螢光分析技術,突破配對障礙
  • 2012年 完成機器手臂輔助腎臟移植手術​
建立者:臺大醫院器官移植團隊  建立日期:2019/10/29 16:20:38
更新者:臺大醫院器官移植團隊  最後更新日期:2019/10/29 16: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