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大醫院成功裝置可攜式居家型心室輔助器出院記者會
內容

重要里程碑 >> 臺大醫院成功裝置可攜式居家型心室輔助器出院記者會(2013年11月19日)

走在回家的路上,真好
臺大醫院成功裝置可攜式居家型心室輔助器出院記者會
外科部王水深教授.陳益祥醫師.紀乃新醫師.黃書健醫師.周迺寬醫師.復健部陳思遠醫師

  心臟移植手術是心臟衰竭末期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在臺灣尤於器官捐贈嚴重不足,近5年平均每年心臟捐贈也只有85例,以致不少心臟衰竭病友來不及等到心臟移植即去世了。

  末期的心臟衰竭患者最擔心在等待期間出現多重器官衰竭,導致死亡;在心臟衰竭持續加重時,可能要考慮使用葉克膜或是心室輔助器等來暫時輔助。舊式的心室輔助器有很大雜音,機具較重,行動不便,且病患必須在醫院內使用,不但限制行動,或須忍受高分貝的搏動聲,僅適合短期使用,仍無法脫離醫院,返回社區。

  臺大醫院為了提供病友更優質的醫療服務與生活品質,在2011年4月心臟移植團隊成功進行可攜式居家型心室輔助器植入於末期心臟衰竭病患,使用效期較以往更長,且病患能夠出院返回社區,得到較高的生活品質。此外更於今年9月26日成功將此可攜式居家型心室輔助器植入因心臟衰竭急救而使用葉克膜維生系統的T先生身上,迄今為止本院共有4位病患接受此可攜式居家型心室輔助器植入,皆能順利出院,成功率100%,目前狀況皆穩定,也能回到各自工作崗位及回復較佳的生活型態。

  這4名病患都是嚴重心衰竭病友,長期使用強心劑才能暫時維持生命徵象,以他們的疾病嚴重度在目前臺灣心臟移植等待名單中,皆非優先順位,且有三位病患血型為O型,長期等待仍沒有適當的心臟捐贈,經過多次臨床跨科部共同討論會,由心臟外科醫療團隊裝置左心室輔助器;另名病患為A型,因心臟功能急速變化,裝置葉克膜數天,也裝置此可攜式居家型心室輔助器;此可攜式居家型心室輔助器,除可以有效改善心衰竭病患的生活品質,也可延長其存活率,提供末期的心臟衰竭患者另一項醫療選擇。

  本院在心臟外科的領域,一直不斷追求卓越,尋求各種能救治病患的醫療方式,此次能藉由T先生在葉克膜維生系統輔助下,進行左心室輔助器植入手術,並成功出院返回社區,除帶給整個心臟外科醫療團隊無比努力前進的動力外,更希望能為其它末期心臟衰竭的病患帶來另個光明與希望。​

建立者:臺大醫院器官移植團隊  建立日期:2019/10/29 16:23:48
更新者:臺大醫院器官移植團隊  最後更新日期:2019/10/29 16: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