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肺臟移植簡介
內容

肺臟移植術前評估流程

肺移植評估流程

 

何謂肺臟移植
如果肺臟因為疾病而永久喪失了呼吸的功能,此時惟有施行肺臟移植手術,重新植入新的肺臟,才能讓病患恢復健康。簡單的說,肺臟移植就是以外科手術的方式,取出體內已失去作用之肺臟,再重新植入全新的肺臟,恢復病患正常的呼吸功能。
肺臟移植被廣泛應用於治療末期肺疾,為最後一線的治療,當肺臟發生了不可逆且進行性的病變,而且對於其它的治療方式無效,預估存活年限只有六個月到一年時,才考慮肺臟移植手術。

一、肺臟移植適應症

1. 年齡於65歲以下,罹患嚴重且不可逆的良性肺部疾病,造成日常生活嚴重受限,雖經藥物或其他治療仍無法獲得改善。
2. 年齡超過65歲者,需經健保署專案審查。
3. 病患預期存活時間短,2年內存活率只剩50 %者。
4. 病患其他器官功能正常,術後能夠積極配合醫囑及復健者。
5. 其他家庭成員願意全力支持及照顧病患。
6. 符合肺臟移植手術適應症疾病分類及項目的其中一項:
(一)GroupA阻塞性肺疾病(ObstructiveLungDisease):符合肺移植適應症之診斷並符合下列任一條件者:

  1. 第一秒最大呼氣量(FEV1.0)<35%預測值。
  2. 氧合指數(PaO2/FiO2)<300。
  3. 血中二氧化碳分壓(PaCO2)升高。
  4. 引起繼發性肺動脈高壓(mPAP>25mmHg)。
  5. 臨床上活動分級已達紐約心臟協會功能分類第三級或第四級者。
  6. 需長期依賴氧氣者。
  7. 雖經藥物治療,仍長期有慢性呼吸道感染或已出現呼吸窘迫症狀。

(二)GroupB肺血管疾病(PulmonaryVascularDisease):符合肺移植適應症之診斷並符合下列任一條件者:

  1. 病人之活動分級已達紐約心臟協會功能分類第三級或第四級者。
  2. 右心房平均壓力>6mmHg。
  3. 平均肺動脈壓mPAP>25mmHg。
  4. 心臟指數(Cardiacindex)<2.51L/min/m2。
  5. 病人之臨床病況逐漸惡化,需長期依賴氧氣者。

(三)GroupC囊性纖維化症或免疫缺乏症(CysticFibrosisorImmunodeficiencyDisorders):符合肺移植適應症之診斷並符合下列任一條件者:

  1. 第一秒最大呼氣量(FEV1.0)<40%預測值。
  2. 血中二氧化碳分壓(PaCO2)升高。
  3. 雖經藥物治療無效或情況仍逐漸惡化者。

(四)GroupD限制性肺疾病(RestrictiveLungDisease)符合肺移植適應症之診斷並符合下列任一條件者:

  1. 雖經藥物治療無效或情況仍逐漸惡化者。
    需長期依賴氧氣者。


二、肺臟移植禁忌症
(一)有無法控制的感染者。
(二)愛滋病帶原者,惟符合以下標準時,不在此限:

  1. CD4數值大於200cells/μl至少六個月。
  2. 遵循醫囑並穩定接受雞尾酒療法(HAART),且最近6個月內測量不到HIV的病毒量(HIVviralload小於50copies/ml)。
  3. 排除有未受控制、潛在致命之伺機性感染或腫瘤。
  4. 日後仍有抗逆轉錄病毒之治療選擇(應事先與感染科醫師討論及確認)。

(三)肺結核未完全治療者。
(四)有惡性腫瘤者,不宜肺臟移植:

  1. incidentalrenalcarcinoma,insitucarcinoma(excludingbladder),Dukes’Acoloncancer,basalcellcarcinoma,以上四者不影響肺臟移植。
  2. malignantmelanoma,breastcancer,GIcarcinoma,lungcancer,完全治療後,無癌症復發,未達五年者(disease-freeinterval<5years)。
  3. 其他癌症,完全治療後,無癌症復發,未達兩年者(disease-freeinterval<2years)。

(五)經臨床評估無法長期配合藥物治療者。
(六)肝硬化或GPT在正常值兩倍以上且有凝血異常者。
(七)中度以上腎功能不全者(Creatinine>3.0mg/dL或Ccr<50ml/min/1.73m2)(需同時做腎臟移植之末期腎衰竭洗腎病人,不在此限)。
(八)嚴重的腦血管或周邊血管病變,使日常生活無法自理,且無法接受重建手術者。
(九)免疫系統不全或其他全身性疾病,雖經治療仍預後不良者。
(十)藥癮、酒癮患者。


三、術前評估檢查項目

# 肺部:

  • 胸部X光 
  • 電腦斷層掃描 
  • 肺功能測試 
  •  運動肺功能測試 
  •  肺部通氣與灌流攝影 
  •  動脈氣體分析(ABG) 
  •  六分鐘步行測試 

# 心臟: 

  • 心電圖 
  •  心臟超音波檢查 
  •  心導管檢查 
  •  核子醫學心臟功能

# 其他: 

  • 血液、生化、血清免疫學、痰液(例如:細菌、黴菌、結核菌)等相關檢驗及培養 
  •  免疫系統檢查 
  •  消化系統檢查 
  •  精神科醫師評估 
  •  社會工作師評估 
  •  牙科醫師評估 
  •  其他特殊檢查項目:檢查過程中因疾病需要排定之檢查項目。


四、工作人員介紹

  • 移植醫師
  • 器官移植協調護理師
  • 住院醫師
  • 病房護士
  • 精神科醫師
  • 社會工作人員
  • 復健治療師
  • 營養師


五、等候期間注意事項

  • 當完成各種評估並通過健保審查後,醫療團隊會將您的資料登錄開始進行等候,這時您才是「等待肺臟移植」的病人。
  •  等待移植手術的時間短則數週、長則數月,移植手術常常是突然而來的,不分白天或夜晚,因此請事先做好隨時需要接受移植的心理準備。
  •  請登記隨時可以聯絡到您的電話,一旦有適合的肺臟時,移植護理師隨時會與您聯絡,請作好隨時接到通知的準備,有可能半夜通知,因此請保持電話24小時開機。
  •  因為等待移植時間不定,經醫師許可後,您可出院在家等候並繼續定期回門診追蹤治療,醫療團隊會由定期回診時監測您的醫療及評估是否仍適合移植。
  •  等待移植手術期間,請保持您的健康,繼續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保持體力。
  •  等候期間若您出現任何的新問題、疾病情況有任何變化或有疑問時,請與移植團隊聯絡或討論。
  • 肺臟移植的分配主要需符合血型相同或相容之原則,其他考量因素為疾病等級、有無肝炎、等候時間的長短、移植醫院所在區域的選擇、是否曾為捐贈家屬等等。
  • 依移植分配原則規定,對於已完成登錄之等候者,應依其病情隨時上網更新登錄資料,「等候登錄之有效期間最長為6個月,應每半年定期更新資料,未更新者將自動設定為無效登錄」。如於更新時限到期前,未完成更新作業,電子資料登錄系統將自動向下調整等候者之疾病等級。 因此,如已登錄在肺臟移植等候名單者,請您三至六個月定期回「移植門診」追蹤。以免影響等候權益。
  • 若在他院住院,請主動告知本院移植小組,以更新您在本院的資料,以免影響等候權益。
  • 血清交叉配對試驗是器官移植前必須進行的檢驗,與器官排斥反應有關,因此出院時會幫您的血清冰凍保存,約三至六個月請您回移植門診抽血,一旦有適合的肺臟時可做血清交叉配對試驗檢查。
  • 一旦有適合的肺臟時,移植小組會馬上通知您由急診辦理住院預備手術。此時請您立即空腹不要再進食,並帶齊身分證及健保卡等證件後立刻至本院急診處辦理。
  • 住院後,醫師會替您安排作手術前的抽血、胸部X光、心電圖等檢查,以確定是否可以進行移植手術。
  • 大愛捐贈肺臟移植手術通常是緊急手術,沒有辦法預期的。醫療團隊獲知分配名單後能準備的時間有限,常常需要您配合先至急診室由醫師替您安排術前檢查,且等待血清交叉配對試驗結果(此檢查需費時約4個小時)。
  • 移植手術常因下列因素而無法執行,例如:
    • 您正在感染或發燒:會導致手術後全身性感染。
    • 您與捐贈者的血清交叉配對試驗不適合。
    • 捐贈者家屬臨時不願意捐贈。
    • 雖然經過初步的評估,但捐贈之肺部仍需由移植團隊醫師開胸後確定是不是可以捐贈,若不適合捐贈則受贈者移植手術即會停止。
  • 如手術無法進行時,您經醫師評估可辦理出院並定期門診追蹤治療,若病情不穩定時經醫師評估後會給予住院治療。


六、外科加護病房照顧
手術結束後即轉入外科加護病房治療,每日有探訪時間,由於術後須預防感染,所以您的訪客進入加護病房前需洗手、戴口罩、手術帽及穿隔離衣等隔離措施,若有呼吸道或其他急性感染疾病的親人不可探訪您。加護病房的環境充滿機器聲音,機器均是監測您的生命徵象,待您的狀況穩定後即可轉回普通病房照顧。
於普通病房時,除了持續監測您的心、肺功能及藥物濃度變化外、還有預防及控制可能造成感染問題,同時也開始做出院的準備。因此病房護理人員會給予術後衛教相關指導,藥師予抗排斥藥及相關藥物介紹,移植協調護理師給予綜合性衛教,例如:自我評估、居家照顧、術後門診、諮詢及緊急狀況處理等。在住院期間,我們希望您能開始學習出院後自我照顧及相關處理,順利擁有優質的移植術後新人生。
 

七、移植術後追蹤
出院後移植門診追蹤方式:出院後前期,需每隔一至兩星期,到肺臟移植特別門診追?,等到病況穩定後,每月定期門診一次。請記得回移植門診前完成抽血及相關檢驗,就診當天攜帶「移植術後居家照顧使用手冊」,並依移植術後追蹤注意事項進行追蹤。
 

八、肺臟移植門診及聯絡電話

  • 每星期三下午外科13診-肺臟移植暨肺高壓門診
    連絡電話 | (02)23123456分機:262455
  • 移植小組移植護理師
    連絡電話 | (02)23123456
    分機:263089 賴護理師​
建立者:臺大醫院器官移植團隊  建立日期:2019/10/29 18:01:39
更新者:賴玉玫  最後更新日期:2023/07/27 11: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