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機器手臂活體右肝捐贈微創手術
內容

機器手臂活體右肝捐贈微創手術
林明燦副院長.胡瑞恆教授.吳耀銘醫師.何明志醫師.何承懋醫師.陳柏達醫師.吳昭瑩醫師

  機器手臂發明後,由於穩定且持久的特性,應用於醫療領域的微創手術,已成為無法阻擋的趨勢。本院多年來致力於微創手術的發展,微創手術團隊精益求精,以病人安全為第一目標創造多贏的醫療服務。臺大醫院特別於2013年6月1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301室舉辦「機器人暨微創手術國際研討會」,邀請多位來自日本、韓國、香港、中國等地及國內各醫院知名的40幾位執行機器手臂手術的外科系醫師,發表25項專題報告,提供醫師技術交流與經驗分享的機會。

  臺大醫院繼2012年完成機器手臂腎臟移植手術後,本院肝臟移植團隊接力於2013年5月2日,成功執行「機器手臂活體右肝捐贈微創手術」,由22歲的兒子捐出60%的右肝臟給罹患多囊性肝合併肝衰竭及大量腹水的爸爸。機器手臂在捐贈者腹部開出5個約0.8cm~1.2cm的傷口進入腹腔內,進行右肝捐贈切除手術,切除手術完成後再在捐贈者下腹部切出8-10cm傷口取出肝臟,接著為父親進行肝臟移植手術。父子兩人手術順利完成,術後恢復狀況良好,平安出院。

  肝臟移植手術之右肝捐贈者以機器手臂微創手術進行,手術傷口為傳統手術的五分之一(傳統手術傷口約為40cm),不但大幅減少病患術後傷口疼痛,加速術後復原,且傷口隱藏在下腹部的褲緣內,病患不用再因為手術而留下腹部一個大大的「賓士形」傷口,改善術後傷口的美觀。本院肝臟移植團隊成功完成「機器手臂活體右肝捐贈微創手術」,不僅為臺大醫院外科手術寫下新頁,也展現臺灣外科微創手術居於亞洲領先地位的氣魄。

  臺大醫院自2012年1月執行第一臺機器手臂手術至今,已廣泛運用在胃腸外科、肝膽外科、泌尿科、婦產科、大腸直腸外科、心臟血管外科、胸腔外科、耳鼻喉科等科別,成功完成超過400例手術,在6月1日的「機器人暨微創手術國際研討會」中,臺大醫院將與來自亞洲各國及國內的醫師專家,進行一場以「機器人暨微創手術」為主題的醫學研討會。臺大醫院也將藉此機會,向國際展示本院長期致力於微創手術發展的成果,特別是本院如何利用高科技醫療手術機器人執行精密且複雜的高難度外科手術,提供臺灣民眾更優質更安全的手術環境及醫療品質。本院引進機器手臂手術系統,除希望造福更多的病患外,也希望激發醫學生投入外科領域的意願,共同為臺灣醫療盡一份心力。

建立者:臺大醫院器官移植團隊  建立日期:2019/10/30 10:05:36
更新者:臺大醫院器官移植團隊  最後更新日期:2019/10/30 10:0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