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寧緩和醫療共同照護

簡介

癌症病人常有身心靈各方面的痛苦,所以需要全人的照護。而各醫療專業人員有不同之專長,安寧緩和醫療共同照護乃是由原診療團隊與緩和醫療團隊聯合照護病人,提供非安寧病房癌症晚期的病人有機會接受安寧緩和醫療專業照護。依病人情況不單是照顧身體,同時也照顧心理情緒,社會與靈性層面並關懷家人。

安寧緩和醫療共同照護之特色

  • 安寧緩和醫療共同照護模式提供全人、全家、全程以及全隊的照護,以協助病人及家屬面對生病的困境。
  • 「全人」是指除了身體,也照顧心理、家庭社會及靈性層面。
  • 「全家」雖然家中一人生病,其實是整個家庭一起面對,所以除了照顧病人,也關心家屬。
  • 「全程」則是在病人生病初期即提供照顧,並持續至去世後家屬的哀傷輔導。
  • 「全隊」醫療團隊包括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宗教師、心理師及其他相關人員。

有哪些情況可以接受「安寧緩和醫療共同照護」?

癌症病人有下列健康問題或照顧需要時,皆可加入安寧緩和醫療共同照護。

  1. 生理問題:疼痛、噁心嘔吐、呼吸困難、食慾不振、傷口潰瘍、腹脹、水腫、便秘、失眠。
  2. 心理社會問題:憂鬱、焦慮、人際、關係、死亡及瀕死調適、經濟困難。
  3. 靈性困擾:無生命意義與價值、靈性不平安、宗教儀式諮詢。
  4. 其他:病情溝通、簽署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意願書、死亡準備、臨終照護。

面對癌症的病情變化時,會遇到許多困擾症狀,因此需要更多的人力與資源共同處理。若有需要的時候,可向醫師與護理人員提出要求照會。

安寧共照護理師陪同病患寫作畫面

安寧共照團隊會議

安寧共照護理師陪同病患寫作畫面
安寧共照團隊會議

協助病患美足畫面

陪同病患進行視訊畫面

協助病患美足畫面
陪同病患進行視訊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