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衛教專區

檢索結果:30 檢索詞:
  • 肥胖指引流程圖
  • 肥胖與免疫力
  • 學習型的飲食管理-讓你戰勝肥胖
  • 聰明吃,遠離代謝症候群
  • 減重塑身大作戰
  • 減重最高指導原則-低熱量與低油
  • 小心減了體重少了骨質--談夏日減重
    複製連結

    小心減了體重少了骨質--談夏日減重

    營養部   鄭金寶營養師

      夏天是四季當中,最適合減重的季節,只要觀念正確且方法用對,動機強、意志力夠,努力認真的執行,也是最能夠有滿意的結果。通常在熱天因為衣服穿的少,比較容易警惕自己節制,尤其夏日減重的重點是飲料或冰品的選擇,不經意之下,容易攝取過多的含糖碳酸飲料,而含糖碳酸飲料多屬於加工食品,不但熱量不低且會增加磷的攝取量,而對鈣質的代謝造成不良影響。在預防骨質疏鬆症的觀點方面,實應加以注意,以免減了體重少了骨質,而得不償失。

      許多人都以為骨質疏鬆症只有老人家才會得到。事實上,從胎兒在母體的成長,至嬰兒、幼兒、青少年、成人甚至到老年,無時不刻需要有足夠的鈣質攝取,才是預防骨質疏鬆症的根本之途。當然在限制飲食的同時,更是不可疏忽

      健康正確的減重飲食,以營養均衡的觀點,建議每天熱量不低於1200大卡;而鈣質也最好能攝取1000毫克,因此,夏天是一個減重天,清淡菜餚變化多,提供夏日減重飲食原則如下:

    一、分階段達成目標—不要好高騖遠訂定過於嚴苛的目標,小成功累積大成就,以每星期下降0.5公斤為理想。  

    二、飲食控制和運動是相輔相成,密切配合,才能顯現成效--減重就是「少吃多動」,少吃高熱量食物,減少熱量的攝取,並配合有氧運動,才可以消耗脂肪,增加肌肉彈性及維持骨密度,因為在減重期間,減少熱量攝取會造成基礎代謝率降低,必須藉助運動才可提高或維持人體的基礎代謝率,所以飲食控制和運動一定要同時並行。

    三.改變飲食習慣〜你做得到

    1. 選擇低熱量食物:例如新鮮蔬菜、水果;選擇新鮮、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
    2. 低油的烹調技巧:烹調方式改為蒸、煮、滷、紅燒、涼拌、烤、燉等方法。
    3. 調整進餐程序:餐前先喝一杯白開水,上菜之後,依序先喝清湯、涼拌菜或燙青菜,然後再吃其他菜餚,延長進餐的時間,會比較有滿足感。
    4. 取好該吃的食物,細嚼慢嚥專心吃:人類進食須20分鐘後,葡萄糖經血液循環至腦部飽食中樞,才有飽足感覺。細嚼慢嚥品嚐每一口。
    5. 正確的飲食習慣:早餐吃得飽,午餐適量,晚餐講求休息恢復體力,至於宵夜就可以免了,如果真的很餓,頂多喝一杯低脂牛奶。
    6. 選擇含鈣質高的食物-如牛奶、乳酪等奶製品,勿仔魚,金勾蝦,條仔魚干、蝦皮或豆腐、豆干、黃豆,竹豆,黑豆等豆製品,海帶、紫菜、綠葉蔬菜、芝麻等亦是。
    7. 利用烹調技巧,增加鈣質吸收-鈣質在人體腸道中吸收,平均吸收率為 20~30 %。利用動物性食物搭配植物性食物的食譜,而增加鈣質的吸收率。如:勿仔魚炒蛋或烹調海藻類或綠葉蔬菜時,可加入肉類或蛋類,以提高植物性的鈣質吸收;烹調魚類時,如油炸小魚,勿仔魚酥,..等加入檸檬或醋或芝麻,不但增加風味,亦可增加鈣質吸收。
    8. 注意食物的搭配,減少體內鈣質的流失

      食物中磷會干擾鈣質的吸收及保留,而加工食品通常添加磷,或是吃太多肉(肉中含大量磷,而鈣質不多),都是增加鈣質由腎臟排出的機會,影響身體的鈣平衡。此外,飲用太多咖啡或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可樂、巧克力、茶等,都會促進尿中的鈣排出量。

       

    僅提供以下食譜,供各位參考:

    1. 烹調時,可考慮低脂奶取代水,加入食物中,如:紅燒牛腩,奶油烤白菜、蒸蛋。
    2. 自做蛋糕、甜點時-加入低脂奶粉,或乳酪,如:乳酪蛋糕、花生露、牛奶布丁、牛奶豆腐。
    3. 夏天的清涼點心—優酪乳水果、果凍等,石花菜凍、杏仁露
    4. 熬排骨、雞骨湯時,可加醋(白醋、黑醋皆可),有利於將骨頭中的鈣釋 出,增加食物中所含之鈣質;為減少油量攝取,可置放冰箱,輕易刮取上層浮油,以減少油攝取量。
    5. 多使用海帶、海藻類、紫菜酥等,適合夏日口味的菜餚,或是干貝芥藍,勿仔魚莧菜羹,勿仔魚海苔羹等含鈣量高的食材。
    6. 涼拌傳統豆腐,滷豆干,滷甜黃豆。
    7. 涼拌蒟蒻-醬汁可隨自己的口味調製,蕃茄醬、芥末醬、或黑胡椒醬皆可。紅燒香菇蒟蒻:使用香菇前,先經過太陽照射1~2小時再用。將香菇浸泡後,加入薑絲,與切好的蒟蒻置於鍋內,加入少許醬油,悶燒至水乾入味即可。九層塔炒蒟蒻。
    8. 少喝咖啡,濃茶,或以低脂奶粉取代奶精,以增加鈣質,且一天咖啡不超過二杯。珍珠奶茶(以鮮奶為主,不是奶精。)
    9. 在調製沙拉時可多選用綠葉蔬菜,此係因為綠色蔬菜含有許多鈣質,因此若可適量食用,可提高含鈣的飲食攝取量。

     

      總而言之,夏日減重並考慮預防骨質疏鬆症的發生,是一種以均衡飲食為基礎,各類食物都應該均衡攝取外,多注意鈣質含量多的食物,少吃肉,多吃豆類及豆製品,綠葉蔬菜,少吃加工品,少鹽,少喝咖啡及大量茶,少喝酒,再搭配烹調時的注意事項,及進食時的前後次序,想達到每日建議量,並不是做不到的事。 至於運動方面:則應配合適量運動,以改善身體對骨骼的作用力,同時也有利於鈣的正向平衡。不同運動都有利骨骼保健,如慢跑,打網球,體操,有氧舞蹈,健身房運動等。各部位骨骼的強健效果依所選的運動種類不同而異。

     

    提供幾道夏日高鈣低熱量涼品的作法:

    綠抹茶石花菜剉冰
    先將石花菜洗淨,用慢火煮,煮至水汁稍有黏稠即可過濾,待石花菜冷卻即成顏色略黃,透明質地細軟的膠質物,有如愛玉,或是放入綠抹茶粉拌勻,在倒入模型,等成型後,從模型扣出,切塊,再加入剉冰,代糖即可
       

    牛奶冰沙
    將牛奶結冰,直接置入冰沙機,依喜歡的粗細調整冰沙大小,或再加些水果裝盤顆粒,如櫻桃、葡萄等增加口味

    甜椒苜蓿芽藘筍條
    依序將苜蓿芽、藘筍及甜椒洗淨,以開水將苜蓿芽沖淨,藘筍與甜椒,以開水川燙過,置冷放入冰開水中,取出切細條,搭配苜蓿芽,依口味淋醬汁,即成一道夏日爽口的佳餚
        

    涼拌五彩蒟蒻
    將紅椒、青椒、黃椒、香菇、西芹、蒟蒻洗淨,以開水快速川燙,取出馬上置入冰開水中,取出切長條,拌入蒜泥薑汁,有不ㄧ樣的享受

    蒟蒻香菇關東煮
    將白蘿蔔、葫蘿蔔、綠竹筍洗淨去皮,再切成滾刀塊、放入無油高湯燉煮入味即可
      
    ( 2010/9 原作者修訂完成)​

  • 健康正確的減重​飲食
    複製連結

    【夏日苗條計畫—減重飲食】

    營養部 鄭金寶主任

      最近在營養減重諮詢門診,碰到幾個成功的個案,分析他們成功的原因,大都是具有強烈動機及毅力而達成目標。但卻也碰到幾個是來來回回好幾趟,磅秤總是左左右右的移動,而感嘆"減肥容易維持難"。其原因則是意志力較為薄弱,受不了誘惑而踏出錯誤的第一步後,一發不可收拾。在炎炎夏天,衣服漸漸退去的同時,再也無法隱藏的游泳圈,卻也是最好的警惕。 俗語說:打不過她就面對,化阻力為助力。因此,夏天是一個減重天,清淡菜餚變化多,提供夏日減重飲食原則如下:

     

    一、小成功累積大成就

    初期訂定可行目標再分階段達成。不要好高騖遠訂定過於嚴苛的目標,以每星期下降0.5公斤開始,持之以恆,才能累積成功的果實。

    趕快訂定出一套適合自己的減重計劃,努力認真不放鬆的做做做!

     

    二、飲食控制和運動是相輔相成

    飲食控制和運動是相輔相成,密切配合,才能顯現成效--減重的不二法門就是「少吃多動」,少吃高熱量、高油脂、高糖的食物,減少熱量的攝取,並配合有氧運動,才可以消耗脂肪,增加肌肉彈性及維持骨密度,因為在減重期間,減少熱量攝取會造成基礎代謝率降低,必須藉助運動才可提高或維持人體的基礎代謝率,所以飲食控制和運動一定要一齊來。

     

    三.改變飲食習慣〜你做得到

    • 選擇低熱量食物:

    選擇吃瘦肉不吃肥肉,多吃體積大、纖維多、熱量低、可增加飽足感的食物,例如新鮮蔬菜、水果;選擇新鮮、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

     

    • 低油的烹調技巧:

    烹調方式少用炒炸,改為蒸、煮、滷、紅燒、涼拌、烤、燉等方法,以降低油脂的攝取。

    調整進餐程序:餐前先喝一杯白開水,上菜之後,依序先喝清湯,再吃一些涼拌、燙青菜,然後再吃其他菜餚。會比較有滿足感。

    細嚼慢嚥專心吃:

    先取好該吃的食物,找個環境舒適的地方,慢慢享受,延長進餐時間,細嚼慢嚥品嚐每一口,每吃一口都是得之不易。人類進食須20分鐘後,葡萄糖經血液循環至腦部飽食中樞,才有飽足感覺。

     

    • 正確的飲食習慣:

    早餐吃得飽,午餐適量,晚餐講求休習恢復體力,當然也不要增加腸胃的負擔,不要太在意吃的。盡量吃得適度,至於宵夜可以不吃最好不吃,如果真的很餓,頂多喝一杯低脂牛奶。

      至於外食則盡量改吃較清淡的日式涼麵或是湯麵不喝湯;不要吃中式炒麵,吃生菜沙拉時,可選擇優格或義式沙拉醬代替美乃滋或千島醬;或利用蒟蒻、蔬菜等低熱量食材作菜,這些方法都可以去除多餘的油脂,而且也可以吃的很飽又美味。飲料方面以開水、綠茶、烏龍茶、花茶、麥茶取代各種含糖飲料,以新鮮水果取代果汁(柳丁至少4-5個才能榨出200西西,卻三兩下喝光,沒有飽足感)

      偶然失控 則趕緊彌補絕不放棄,當意志力薄弱而多吃時,應緊急煞車或多做運動,"永不低頭"是減重成功必備的條件與心理準備。階段性目標達到後,讓自己很有成就感而在快樂情緒中激發下一步的開始。

      健康正確的減重飲食,以營養均衡的觀點,並不建議每天低於1200大卡,否則容易發生微量元素不足的情形,以下是1200大卡的夏日食譜,作為參考。

    早餐-西式:

    糧三明治(雜糧土司2片)

    夾起司一片(或肉鬆1湯匙) 

    蘆筍、黃瓜片、胡蘿蔔

    燙青菜一碟

    低脂奶一杯

     

    早餐-中式

    薏仁胚芽米粥一碗

    荷包蛋一個(或豆腐一個) 

    綠茶梅汁一杯

                         

    午餐:                                                

    米台目一碗

    紅燒魯肉2兩、海帶

    燙地瓜葉

    金針排骨湯

    西瓜一片(連皮300公克)

     

    晚餐:

    雞絲飯八分滿

    涼拌雞絲60公克

    炒蒟蒻韭菜絲胡蘿蔔絲

    炒萵苣

    蓮霧2-3個(看大小)

    (2010/9 原作者修訂完成)​

  • 健康減重的法寶
  • 快樂運動GO GO GO -- 代謝症候群遠離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