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常見問題

檢索結果:92 檢索詞:
  • 請問我的小孩一歲多,醫師開醫立妥軟膏 1% 給他擦,這是擦什麼的?有什麼樣的副作用?
    複製連結

    醫立妥軟膏的成分是pimecrolimus,是一種免疫調節劑,臺灣衛生福利部的適應症核可給成人、青少年與月齡3個月以上嬰兒,患部面積>30%之的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或敏感性皮膚部位(頭頸部、眼瞼、耳後區、生殖器、皮膚彎曲處、腋下、鼠蹊部)。加拿大也是核可給月齡三個月以上的嬰兒。

    近年醫學研究已揭開異位性皮膚炎致病機轉的面紗,現在認為是易感基因造成皮膚屏障異常、免疫過度活化加上皮膚菌叢失調,以及外在環境的刺激相互作用所造成的結果。主要症狀為皮膚乾燥及嚴重搔癢,急性發作的特徵是搔癢感、滲出液和結痂的水泡,慢性期的特徵是皮膚乾燥及鱗狀丘疹,皮膚會隨著慢性苔癬化而增厚及龜裂。

     2歲以下嬰幼兒的異位性皮膚炎好發部位有臉、頭皮、頸部及四肢伸側,早期特徵為臉頰出現水腫性丘疹,可能會發展為大片紅斑伴隨滲出液和結痂。  

    外用類固醇會造成皮膚萎縮,因此針對臉部的患部,臨床上通常只用最弱效的外用類固醇,而醫立妥軟膏1%的濃度藥效相當於第6級外用類固醇製劑,卻比最弱效(第7級)的外用類固醇強,因此有可能是臉部的患部使用最弱效的外用類固醇仍無效而調整為醫立妥軟膏1%。

           衛福部核可醫立妥軟膏用於月齡3個月以上嬰兒的異位性皮膚炎,針對2歲以下異位性皮膚炎,若是傳統治療效果不佳或有副作用時,換用醫立妥軟膏1%也有不錯的效果。此類製劑最常見的副作用有灼熱感及刺痛感等,擦在嚴重發炎的皮膚副作用會更明顯,因此在開始使用醫立妥軟膏之前可以先用外用類固醇減緩發炎反應,或是在擦上皮膚之前先將藥膏置放冰箱冷藏15~20分鐘再取出使用即可。

  • 我被醫師診斷為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感染的消化性潰瘍,看到藥袋上安蒙西林膠囊(amoxicillin)抗生素一次要吃4顆,一天吃2次,共8顆,劑量會不會太高?
    複製連結

    醫師為您開的藥為治療胃幽門螺旋桿菌的三合一或四合一療法的其中一種藥品,其中安蒙西林膠囊的劑量需要使用到1公克(1 g),早晚各一次,所以一次須服用4顆膠囊,請安心服藥。

    依據國內外研究,如果要避免消化性潰瘍再次復發或產生抗藥性,必須將醫師開立的7-14天療程服用完畢,不可因「自己覺得」症狀緩解而自行停藥、不規律服藥或減量,以達到徹底殺菌效果,避免產生抗藥性而增加下次疾病治療的困難度。

    另外,需要注意服用安蒙西林膠囊常見的副作用為紅疹、搔癢、紅腫、蕁麻疹或嚴重腹瀉,若出現以上症狀時,請儘速就醫。

    Q承上,我是第一次在本院看診,之前在其他醫療機構有服用心血管用藥保栓通錠(clopidogrel, Plavix®),這次看診時忘記告知醫師,上網查之後發現跟這次開立的三合一療法中的耐適恩錠(esomeprazole, NexiumR)好像有交互作用,那該如何處理?

    A

    耐適恩錠(esomeprazole, NexiumR)是一種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又稱質子幫浦阻斷劑,proton pump inhibitor,簡稱PPI),用於減少胃酸分泌;保栓通錠(clopidogrel, PlavixR)是一種抗血小板藥物,抑制血小板凝集,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

    口服保栓通錠後,需要經過體內一些酵素才能轉變成有活性的有效成分。然而,耐適恩錠卻是上述這些酵素的抑制劑,會降低酵素的功能,進而減弱保栓通抗血小板凝集的效果,可能因此增加心血管事件風險,例如發生中風或心臟病發作。建議回診與醫師討論,由醫師評估是否有其他更合適的治療方式,例如:

     

    調整用藥:如果必須同時使用這兩類藥品,另外有其他較不影響保栓通代謝的氫離子幫浦阻斷劑,需要根據每個人的狀況來評估最適合的藥品。

     

    監測:密切監測臨床狀況與藥物反應,以確保治療效果並即時做出調整。

     

    總結來說,同時使用這兩種藥物時,應該告

    知醫師,並根據醫師的建議進行監測和調整,以確保最佳的治療效果與安全性。

  • 憂鬱症用藥後要治療多久?症狀改善後可不可以自行停藥?
    複製連結

    根據目前治療指引的建議,憂鬱症病人第一次發作應接受至少六個月以上的治療,但疾病程度較為嚴重(失能、有自殺念頭等等),或有復發的狀況,可能會需要較長期的治療。自行停藥可能會增加藥品戒斷後出現的停藥症候群,例如:焦慮不安、失眠、頭痛、疲倦、易怒等症狀與憂鬱症復發的風險,切勿自行停藥,如果因為無法忍受副作用想換藥或停藥,建議需要先與醫師討論評估,以逐步減量拉長時間的停藥方式,讓身體慢慢適應。

  • 鬱症藥品常見的副作用有哪些?
    複製連結

    抗憂鬱症的藥品主要作用是影響血清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等神經傳導物質來改善症狀。每種藥品對上述三種神經傳導物質的影響各有不同,有部分藥品會影響副交感神經的作用,產生的副作用型態與程度因此各有不同。通常副作用的症狀輕微且能耐受。常見的副作用有口乾、噁心、腸胃不適、便秘、排尿困難、性慾降低、頭暈等,其他更詳細的資訊請參閱台大醫院2011年9月健康電子報中憂鬱症藥物治療(https://epaper.ntuh.gov.tw/health/201109/project_3.html ),

    若對藥品的副作用無法耐受,需與醫師討論減低原藥品劑量或考量其他類別的藥品。

  • 使用憂鬱症藥品後,為何用藥後症狀沒有立即改善?
    複製連結

    可能有兩種情況,一、用藥時間不足;二、使用的藥物效果不佳。憂鬱症的藥物影響腦部的血清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等神經傳導物質作用,至少兩週才會逐漸發揮效果,因使用憂鬱症藥品,症狀並不會立即改善;通常需要2~4週才能完全發揮藥效。而若用藥至少一個月後效果不佳,例如症狀未改善或有復發的情況,建議需諮詢醫師調整藥品(增加劑量、更換或追加其他藥品),也可考慮追加心理治療。

  • 憂鬱症一定要吃藥嗎?
    複製連結

    憂鬱症不只有一種治療方式,其他還有諮商、團體心理治療。醫師會考量病人的疾病嚴重程度,以及病人對治療的偏好,來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根據憂鬱症治療指引,目前對於輕度的憂鬱症病人不一定需要藥物治療,但仍建議徵詢醫師或專業醫療人員的建議。 

  • 醫師開立了鈣片給我,服用的時機為何?長期服用是否會有副作用?有什麼其他應注意的事情嗎?
    複製連結

    鈣片的作用、種類與服用時機

    一、骨質疏鬆症的預防與治療:

    充足的鈣對於人體骨頭的健康是很重要的,

    然而隨著年紀增長,可能會因為荷爾蒙的改變,影響身體對鈣離子的排泄與吸收,此時醫師可能依據病人情況以及血液檢測結果給予鈣片作為鈣質的補充,常見的鈣補充劑包括碳酸鈣、磷酸鈣、檸檬酸鈣等等,服用時機則依據該鈣鹽的吸收是否受到胃酸影響而定。

    鈣補充劑

    碳酸鈣calcium carbonate

    磷酸鈣

    Tribasic calcium phosphate

    檸檬酸鈣

    calcium citrate

    含元素鈣%

    40% (最高)

    38%

    21%

    服用時機

    隨餐服用

    隨餐服用

    吸收與胃酸無關,不需隨餐服用

     

     

    二、末期腎臟病人的高血磷症

    末期腎臟病人因身體對離子的排泄異常造成血中的磷離子較高,鈣片中的碳酸鈣及醋酸鈣為降磷藥物的一種,作用方式為在體內解離後,與腸胃道食物中的磷離子結合形成非溶性化合物排出體外,因此通常建議隨餐服用。

    磷結合劑

    碳酸鈣

    醋酸鈣

    含元素鈣%

    40%

    25%

    與磷離子的結合力

    1 g calcium carbonate 可結合 39 mg phosphorus

    1 g calcium acetate 可結合45 mg phosphorus

    服用時機

    隨餐服用

    隨餐服用

     

     

    服用鈣片的副作用

    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便秘,可以透過增加飲水量、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以及運動來治療。碳酸鈣在體內解離後會產生氣體,故可能造成脹氣、胃部不適的情形,若無法耐受,可考慮使用其他種類的鈣質補充劑。

     

     服用鈣片的注意事項

    1. 碳酸鈣需在酸性環境下解離,因此若使用某些胃藥(如:氫離子幫浦阻斷劑、組織胺第二型受體拮抗劑)會降低鈣的吸收。

    2. 若同時服用纖維性瀉藥,會降低鈣的吸收。

    3. 鈣可能降低某些藥物的口服吸收,包括鐵劑、四環黴素、喹諾酮類抗生素、雙磷酸鹽和甲狀腺補充劑等,建議應間隔2~4小時以上服用。

  • 我目前正在使用抗血栓藥品,之後預計要拔牙,請問需要停藥多久?
    複製連結

    抗血栓藥品又可分為抗血小板藥品和抗凝血藥品,首先必須了解使用的藥品為哪種,停藥的栓塞風險以及手術的出血風險有多少來決定是否需停藥以及需要停藥多久。在手術前必須先告知您的手術醫師您有在服用這些藥品,以及原開立抗血栓藥品的醫師也需知道您要進行這項手術。

    一般民眾較常遇到的表淺皮膚手術、白內障手術、拔牙手術、洗牙、大腸鏡和胃鏡檢查等,皆屬於出血風險微小的手術,而根據不同的藥品種類所需要停藥的時間也不同,以下為簡單的介紹:

     

    如果您正在使用warfarin(Cofarin®可化凝錠):在出血風險微小的手術上可以持續使用,某些皮膚、牙科手術可能需要額外的止血方式,例如使用tranexamic acid(TransaminRcapsule斷血炎膠囊)漱口或是使用壓力敷料。若為低/中或高出血風險的手術,請見下圖一。

    圖一

    如果您正在使用直接口服抗凝血劑(direct oral anticoagulant, DOAC),如apixaban(EliquisR艾必克凝)、dabigatran(PradaxaR普栓達)、edoxaban(LixianaR里先安)、rivaroxaban(XareltoR拜瑞妥):在出血風險微小的手術上可以持續使用,或可考慮在手術後再服用(若為一天吃一次),或是略過早上的劑量(若為一天吃兩次)。若為低/中、高出血風險的手術,停藥請看下圖二。

    圖二

    如果您正在使用抗血小板藥品,如aspirin(Aspirin®阿斯匹靈膜衣錠、Bokey®伯基腸溶微粒膠囊)或P2Y12接受體抑制劑,如clopidogrel(Plavix®保栓通膜衣錠)、ticagrelor(Brilinta®百無凝膜衣錠)、prasugrel(Efient®抑凝安膜衣錠):在出血風險微小的手術上可以持續使用抗血小板藥品,若同時使用兩種抗血小板藥品,則可繼續使用aspirin並停用其他P2Y12抑制劑。低/中、高出血風險的手術停藥請看下圖三。

    圖三

    因此,若是遇到非複雜性的拔牙,則可以持續使用正在服用的抗血小板藥品或是抗凝血藥品,然而實際上是否需要停藥,仍建議與執行手術的醫師以及原開立處方醫師討論。

  • 配合膀胱鏡檢查,醫師所開的單顆cephalexin膠囊應於何時服用?
    複製連結

    針對檢查或手術部位有感染風險的病人,在進行診斷性膀胱鏡檢查時會建議給予抗生素作為預防性使用,根據不同可能出現的菌種及高風險感染部位,給予的預防性抗生素種類也會有所不同。原則上口服的預防性抗生素應於檢查前約1小時服用,針劑的預防性抗生素則應於檢查前約

    30分鐘給予注射。上述問題中的cephalexin膠囊屬於口服抗生素,應於檢查前1小時服用。

  • 除了吃藥之外,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避免血中鉀離子太高?
    複製連結

     鉀離子大多存在於食物當中,若抽血發現血鉀偏高,尤其鉀離子排除有困難的慢性腎臟病病友,應限制飲食中鉀的攝取來避免鉀離子過度堆積。食物中的鉀離子經烹調後容易留存在湯汁當中,故建議避免食用菜湯、肉湯、濃湯、高湯、雞精、蜆精、生機飲食中的蔬果汁、精力湯等。蔬菜及五穀雜糧食用前需切小塊,並用滾水川燙(水煮或水炒)3~5分鐘後瀝水撈起再食用。水果無法透過烹調去除鉀離子,故可盡量避免高鉀水果(如香蕉、奇異果等),選擇低鉀水果(如蘋果、鳳梨等),並避免市售果汁。另外須注意烹調時不要使用主成分為氯化鉀的低鈉鹽、健康美味鹽、薄鹽醬油調味,同時應避免不明中草藥和保健食品。若是需要嚴格控制鉀離子每日攝取量的病友,應由營養師評估個別飲食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