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單位介紹

  臺大醫院於2011年8月起籌設「臨床研究受試者保護中心」,於同年11月正式成立,並於翌年2月24日揭牌,以保護參與臨床試驗或人體研究的受試者免於任何額外的、沒有必要的風險。

 

  本中心為院層級的功能型單位,由督導臨床研究之副院長擔任主任。第一任主任為黃世傑副院長,任期至2013年7月底;第二任主任何弘能院長,任期至2014年7月底;第三任主任鄭安理副院長,任期至2018年7月底;第四任主任江伯倫副院長,任期至2020年7月底;2020年8月起,第五任主任高嘉宏副院長就任。在具體運作上,本中心督導全院受試者保護工作相關單位,包括研究倫理委員會、醫學研究部、臨床試驗中心、臨床試驗用藥管理中心等,同時與執行研究的主持人、研究人員及其所屬科部、試驗委託者及主管機關密切合作,共同提升對受試者的保護。

 

  本院於2012年12月通過美國臨床研究受試者保護協會(Association for the Accreditation of Human Research Protection Programs, AAHRPP)評鑑,成為臺灣首家通過 AAHRPP評鑑(Full Accreditation)的醫院。2015年及2020年皆以Full Accreditation的成績通過AAHRPP評鑑。此外,本院於2013年4月通過國際醫療機構評鑑(The 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 JCI)學術型醫學中心評鑑(Standards for Academic Medical Center Hospitals, AMC)的實地評鑑,JCI-AMC評鑑涵蓋了臨床研究受試者的保護,本院是目前國內首家及全球第6家通過JCI-AMC新版醫學中心評鑑的醫院。具體地向國際展現了臺大醫院做為亞太地區卓越臨床試驗中心與卓越受試者保護中心的領導地位,顯示本院在臨床研究的品質、倫理與受試者保護三方面已經符合國際最高標準。


AAHRPP評鑑通過 

Full Accreditation證書

AAHRPP 評鑑通過證書

 

 

 

 

 

 

 

 

 

 

2013年本院通過JCI-AMC評鑑證書

2013年本院通過JCI-AMC評鑑證書

 

2012年2月24日受試者保護中心揭幕儀式

2012年2月24日受試者保護中心揭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