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任話語

單位簡介 

  台灣創傷死亡率過去一直高居十大死因第三位,人口之創傷死亡率亦高居世界之冠。隨著社會經濟的進步,緊急醫療中的外傷處理,已經躍升為攸關人民生活福祉的重要課題。

 

  因此,臺大醫院於民國九十年九月在院長的全力支持下,由外科部、骨科部以及急診部等相關科部的年輕主治醫師,成立了創傷醫學部。成為臺大最年輕的生力軍,也是全台灣最完整的創傷團隊。目標是希望二十四小時全天候提供創傷病患的服務,讓許多重大傷患不再求助無門。

 

  本院創傷醫療團隊於民國 94年 2月規劃成立創傷加護病房,這個病房同時也是國內第一個全面使用雙臂懸吊式作業系統的加護病房,包括呼吸器、生理監視器、點滴幫浦等全架設在懸臂柱上,管線不落地,整體空間運用上更加靈活,懸臂柱內並已埋設多組高載量網路傳輸線,允許全部醫療資訊整合及病歷電子化。床位設置於恢復室中;萬一加護病房滿床時,還是會先彈性調度恢復室床位使用,避免重覆發生因加護病房床位不足,病患被迫四處轉院而延誤治療時機之憾事。

 



照護範圍

  • 創傷照護之範圍包括外科之急、重症,並接納他院轉診之病患。
  • 各類外科急、重症病患之照顧由主治醫師為中心提供服務,並負責督導住院醫師參與實際執行。
  • 提供各種外科醫療重症專業人員之訓練包括醫師、護理人員等。


重要之醫療照護內容

  1. 對於外科各類急、重症病患給予迅速評估、穩定病情及適當處理,包括手術治療及術後的醫護照顧。
  2. 對於各種需急救之病患施予基本救命術(BLS)、高級救命術(ACLS)及高級創傷救命術(ATLS)。
  3. 對於重症病患於緊急處置後之後續問題,包括:
  • 應手術或住院病患之照護。
  • 留院觀察之病患之繼續照護。


醫療服務項目

創傷醫學部除創傷科外另與外科系組成創傷小組,這些專科共同提供創傷病人優質的醫療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