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常見問題

檢索結果:14 檢索詞:
  • 為什麼新生兒篩檢初檢檢體採集時間訂為出生滿48小時?
    複製連結

    出生後,例如TSH會立即升高,約要滿1天後才會下降,所以先前訂抽血時間為出生滿兩天,希望能盡可能地避免此類個案的偽陽性

    此外,部分項目 (例如半乳糖血症,高胱胺酸尿症,苯酮尿症等) 需要進食量達一定以後,才能有足夠的代謝物。過早採血擔心個案會有偽陰性。

  • 裘馨氏肌肉失養症新生兒篩檢問答集
    複製連結

    問題內容

    回答

    何謂「裘馨氏肌肉失養症」?

    裘馨氏肌肉失養症(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簡稱DMD)是肌肉萎縮症中較常見的一種,位在X染色體上的DMD基因會製造一種重要的蛋白Dystrophin,一旦缺少這種蛋白時,肌纖維膜會變得脆弱,經年累月後終於撕裂,肌細胞就很容易死亡。

    「裘馨氏肌肉失養症」的臨床症狀?

    • 患者出生後各種動作的發展大部分正常或稍微遲緩
    • 在3~5歲時,由於肌肉組織隨著年紀衰退,大部份患者會出現走路經常跌倒,跑步時會搖搖晃晃,上、下樓梯顯得吃力等症狀。很多患童會出現Gowers’sign(高爾現象),跌倒時不易自然站起,需用雙手按在膝部,然後再按在大腿上慢慢由腿部支撐上來
    • 10~12歲左右則出現無法走動或站立的症狀,通常需依靠輪椅或臥床,部分患者可能會合併心肌病變
    • 疾病後期(患者約在15~20歲之間)會需要使用呼吸器幫助呼吸,而且容易因肺部感染或心臟衰竭等合併症而死亡

    只有男寶寶會發病嗎?

    裘馨氏肌肉失養症是性聯遺傳疾病,所以若女性有一個變異的X染色體(異常的DMD基因)則通常不會發病;但若是男性,只要其X染色體(異常的DMD基因)有致病性變異,通常會發病。

    這是遺傳疾病嗎?

    裘馨氏肌肉失養症不一定有家族病史。

    發生率是多少?

    發生率據估為每3000-6000個男性有一名患者。

    發病年齡?

    3~5歲時,大部份患者會開始出現走路經常跌倒,跑步時會搖搖幌幌,上、下樓梯顯得吃力等症狀。很多患童會出現Gowers’sign(高爾現象),跌倒時不易自然站起,需用雙手按在膝部,然後再按在大腿上慢慢由腿部支撐上來。

    新生兒如何藉由血片篩檢DMD?

    我們將利用寶寶接受新生兒先天代謝疾病篩檢所採檢的血片檢體,測定CK數值,再進一步做檢測確認是否罹病。

    「裘馨氏肌肉失養症」篩檢多久可以知道結果?

    14個工作天。

    健保是否會補助治療所需之花費?

    裘馨氏肌肉失養症是衛生福利部公告的罕見疾病之一,相關診療與檢驗大部份在健保給付範圍內。不在給付範圍內者,可以提出專案申請,獲得補助。

    目前裘馨氏肌肉失養症是否有治療方法?

    患童如果能夠及早診斷,將有機會接受整合性照護,包括疫苗注射,營養照護,呼吸訓練,復健治療等。已有研究顯示,如能及早使用類固醇治療,將可以延緩患者出現肌肉無力的時間,延緩呼吸衰竭的進程。另外有許多新的治療已經核准上市或是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可以延緩患童肌肉進入不可逆的肌肉受損的年紀。

    為什麼可以使用CK數值來篩檢?

    大部分患童在出生時已經出現有肌肉損傷的異常血液變化,因此可以使用新生兒篩檢檢體,測定CK(Creatine Kinase,肌酸激酶) 數值,來偵測出患童。約1%的寶寶出生時會有輕微生理性的指數上升,因此需要第二次的檢查(複檢)來排除這種生理性的變化。

    另外,有少數個案第一次數值尚未上升,要等到症狀發生時才會被診斷出來。臨床上如果有懷疑,還是需要進行相關檢查。

    DMD陽性率是多少?

    預估為萬分之一。

    「裘馨氏肌肉失養症」需要複檢嗎?

    要。數值未落於正常值者則需進行複檢。約1%的寶寶出生時會有輕微生理性的指數上升,因此需要第二次的檢查(複檢)來排除這種生理性的變化。

    如果CK數值持續升高,將需要進行後續檢查(可能包括自費基因檢測),以了解指數上升的原因,以安排適當的諮詢與治療方針。

    「裘馨氏肌肉失養症」的篩檢值是否會受「周數」或「體重」影響?

    CK數值不受懷孕週數或是出生體重影響。

    輸血個案是否需重驗DMD?

    需要,建議停止輸血後7天後重驗。

    NPO重驗與早產兒重驗是否需將  「裘馨氏肌肉失養症」列入?

    不需要。

    DMD篩檢報告要如何查詢?

    請回到寶寶出生院所看紙本報告,或上網Google搜尋「台大新生兒篩檢中心」的網頁進行查詢。

    「裘馨氏肌肉失養症」篩檢結果異常會接到電話通知嗎?

    檢驗結果異常須複檢者,會由原送件單位通知回院採複檢。若複檢結果異常需確診者,則由台大篩檢中心主動電話通知個案到台大醫院進行確認檢查。

    如果沒有電話通知,就代表是正常嗎?

    父母可回到原出生院所看紙本報告,或上網Google搜尋「台大新生兒篩檢中心」的網頁進行查詢。

    哪些醫院可以作「裘馨氏肌肉失養症」確認檢查?

    新生寶寶無症狀,請依約定時間至指定醫院門診就醫。

    確認檢查一定要立刻嗎?可以滿月以後再做嗎?

    患病的嬰兒出生時沒有異狀,但CK數值已有異常,代表肌肉細胞已經開始受傷。及早進行確認診斷程序可以在最短時間內確認寶寶的狀況,及早安排適切地後續照護。

    「裘馨氏肌肉失養症」確認陽性個案時,有何補助可申請?

    「裘馨氏肌肉失養症」是衛生福利部公告的罕見疾病,如果寶寶確定罹患DMD,衛生福利部與健保署都有提供相關醫療照護的費用支付或補助。

    「裘馨氏肌肉失養症」篩檢陽性就是DMD寶寶嗎?

    不是。「裘馨氏肌肉失養症」篩檢陽性只是代表寶寶有CK上升的情況,是不是病態上升仍需進一步確認。即使是病態的上升,也需要考慮包括DMD在內的許多肌肉疾病。及早進行確認流程,了解診斷,才能有進一步處置的計畫。

  • 母親懷孕時如服用甲亢藥物,是否影響新生兒的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的結果?
    複製連結

    母親在懷孕期間如服用甲亢藥物,因為藥物會經由胎盤影響到胎兒,導致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的檢查數值升高,大多數的寶寶會有暫時性的甲狀腺功能低下,只要依照指示採複檢檢體追蹤或至確認醫院做進一步的確認檢查,都可以維護寶寶的健康。

  • 國健局補助每個寶寶多少新生兒篩檢費用?
    複製連結

    國健局部分補助的費用為200元(該個案出生至採血不得超過30天,且父母有一方為中華民國國民)。

  • 篩檢項目中包含寶寶的血型嗎?
    複製連結

    沒有。血型不在新生兒篩檢項目中。

  • 為什麼無法從網站上查詢新生兒篩檢報告?
    複製連結
    1. 出生醫院未填寫或媽媽的身分證字號錯誤(外籍媽媽請以爸爸的身分證字號查詢)。
    2. 出生醫院非台大篩檢中心所負責之轄區(台大篩檢中心所負責之轄區)。
    3. 該報告尚未上傳至網站上。

    *為顧慮個案之隱私,本中心無法提供新生兒篩檢報告電話查詢,請家長直接與出生醫院詢問或上網站查詢 

  • 如何知道寶寶的篩檢結果?
    複製連結
    1. 您可以詢問原來幫寶寶採篩檢血片的接生醫院或診所。
    2. 至寶寶原出生醫院所屬之新生兒篩檢中心的網站查詢(新生兒篩檢衛教單張上有註明篩檢中心!)。
  • 新生兒篩檢是送到哪幾個中心統一檢驗?
    複製連結

    目前有三家新生兒篩檢中心,負責統一檢驗全國的新生兒篩檢檢驗工作。 

    • 台大醫院新生兒篩檢中心 
    •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衛生保健基金會附設醫事檢驗所 
    • 財團法人台北病理中心新生兒篩檢室
  • 新生兒篩檢的目的?什麼時候檢查?
    複製連結

    為了確定您的寶寶是否罹患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將由醫療院所對出生滿48小時之新生兒,採取少許的腳跟血於濾紙血片上,寄至新生兒篩檢中心進行相關檢驗。

  • 新生兒篩檢項目有哪些?
    複製連結

    新生兒篩檢主要包含國健局規定之常規11項篩檢及先趨篩檢。國健局規定之常規11項篩檢分別有: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苯酮尿症、高胱胺酸尿症、半乳糖血症、葡萄糖-6-磷酸鹽去氫酶缺乏症〈俗稱蠶豆症〉、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中鏈脂肪酸去氫酶缺乏症、甲基丙二酸血症、戊二酸血症第一型、楓糖尿症、異戊酸血症。先趨及自費篩檢有:串聯質譜儀先驅篩檢疾病、龐貝氏症、法布瑞氏症及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