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與醫學

  電影播放器圖電影是一種具有多種面相的媒體,它也是一種藝術、文化、商業、工業的綜合呈現。看電影有許多種不同的方式,大部份的人將其視為一種娛樂,但也有人從不同的層面去研究電影。商業電影較生動的呈現,也可讓觀賞者在較輕鬆的心情下去體會角色所經歷的事物。電影的情節包羅萬象,自然也有不少電影觸及與醫學相關的題材。這些題材常能製造話題,引發觀眾的興趣。若能將電影運用在醫學教育上,常能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本部在神經醫學的教學中,更將電影教學作為神經科課程的一部分。葉炳強醫師將「電影」與「醫學教學」的理念結合,搜集了許多電影當作教材,獲得學生正向且熱烈的迴響。葉醫師將其電影教學的經驗編成「電影中的醫學世界」一書(國立台灣大醫學醫學院出版,醫學人文叢書8),對於與醫學有關電影的搜羅與臨床教學的經驗都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參考資料,本部蘇真真醫師,陳達夫醫師,陳志昊醫師,林亦夫醫師,秦祥銘先生及多位醫師亦不吝提供個人之觀影經驗。本網站其基於此精神,整理出與醫學相關的電影,希望對醫學教育者,醫事從業人員、學生及社會大眾提供一個指引。我們也歡迎讀者提供我們更多的資訊,使我們的資訊更完備。

(楊智超醫師 Email|jesse@ntuh.gov.tw)

參考資料:

  1. 「電影中的醫學世界」葉炳強醫師著 醫學人文叢書8
  2. 圖書館醫學教學電影館藏的構想
  3. DVD Empire
  4. The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電影:

  1. 與一般醫學及疾病有關的電影(General Medicine)
  2. 與醫學及疾病有關的電視影片、影集與記錄片(TV series, TV films)
  3. 與神經科疾病有關的電影(Neurological Disorders)
  4. 與精神科疾病有關的電影(Psychiatric disorders)
  5. 與臨終關懷相關的電影(Terminal Care)​

*尊重智慧財產,請勿任意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