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部簡介

電 話: 02 - 2312-3456

傳 真: 02 - 2393-4358

 

 

單位簡介

本部由 7 個專科組成,這些專科提供需要外科治療的病人手術前評估、手術期間及手術後的管理與照顧。

 

醫療服務項目

一般外科提供的醫療服務項目:

  • 疝氣

  • 乳房腫瘤

  • 乳房膿瘍

  • 肝功能衰竭(作肝臟移植)

  • 青年型糖尿病(作胰臟移植)

  • 肝、膽、胰、胃腸道腫瘤之切除

  • 藥物無法控制的慢性胰臟炎所引發之腹痛

  • 胃腸道阻塞

  • 下肢靜脈曲張

  • 肝、膽結石之摘除

  • 肝、胰膿瘍之引留

  • 食道靜脈瘤出血而內科治療失敗者

  • 腎衰竭(作腎臟移植、動靜脈廔管、腹膜透吸管放置)。

  • 經口飲食不能者

  • 腹部鈍傷、穿刺傷

  • 副甲狀腺功能亢進症

  • 甲狀腺、副甲狀腺腫瘤。

  • 藥物無法治癒之甲狀腺功能亢進症

  • 消化性潰瘍的併發症如穿孔、出血、幽門阻塞、或無法用藥物控制的疼痛

 

大腸直腸外科提供的醫療服務項目:

對各種大腸直腸疾病提供顯微手術或傳統手術,醫療服務項目:

  • 大腸憩室症

  • 下消化道出血

  • 功能性的疾病(慢性便秘及失禁)

  • Anorectal manometry and colonic transit study

  • 大腸鏡檢查及息肉切除

  • 發炎性腸道病變(克隆氏症、潰瘍性結腸炎)

  • 大腸癌, 直腸癌, 肛門癌手術(傳統手術或內視鏡顯微手術)
  • 感染或放射線導致的大腸炎

  • 直腸問題(痔瘡、瘻管、肛裂、膿瘍)

  • 經直腸超音波檢查(大腸直腸癌診斷與大便失禁評估)

 

 

心臟血管外科

冠狀動脈疾病(繞道手術)

  國人高危險群的好發疾病,例如高血壓、高膽固醇、抽煙等等**主要症狀會胸悶‧喘不過氣,心絞痛或急性心肌梗塞等心臟血管問題。

 

瓣膜性心臟病

  包括二尖瓣閉鎖不全、二尖瓣狹窄、主動脈瓣閉鎖不全、主動脈瓣狹窄,及合併心律不整手術等。主要症狀會喘、食慾不振、呼吸困難、心臟衰竭,有時合併肺部積水、腹水。瓣膜疾病又分為 大人(成人)風濕性心臟病引起的瓣膜疾病,及小孩先天性不明原因引起的瓣膜疾病。心臟外科醫師均可為您解決這方面的問題。

 

主動脈手術

  包括剝離性主動脈脈瘤、及腹部主動脈瘤。病患常胸痛至急診就醫而被診斷。

 

先天性心臟病

  較為一般大眾熟悉的名詞,如心房中隔缺損、心室中隔缺損、法洛式四合症、大動脈轉位、開放性動脈導管。另有一些較為少見的先天性心臟畸型及複雜性先天性心臟病。一般先天性心臟病分為發 紺型及非發紺型先天性心臟病。一般先天性心臟病的症狀為嘴唇發紫,生長情形不好,瘦小不好養及食慾不好為最常見的情形,另有容易感冒,且不易好。有些則完全沒有症狀,經健檢才發現。台大醫院為全國先天性心臟病之權威中心。

 

周邊血管病外科

  國人隨著社會進步,慢性病近年來增加率上升。周邊血管外科問題也隨之升高,如動靜脈廔管(洗腎用),及周邊動脈阻塞疾病需施行繞道手術,及所謂通血管。下肢血管有問題經常可見走路無法走遠,或腳腫脹、腳刺痛感、尤以糖尿病患下肢有傷口不易癒合。

 

心臟衰竭

  此為一般民眾所熟悉的名詞。依其程度上之不同,有些可用藥物療法,有些心臟功能已進入末期心衰竭現象,則需等待心臟移植。本科門診中有一心臟移植門診,乃針對此類病人,定期門診追蹤,待有合適的捐贈者。

 

其他特殊醫療治療方法

  因急性或慢性心衰竭而危害到生命時,為延續生命或治療疾病,而給予特殊的治療。如心室輔助器、體外循環生命支持系統,這些高科技的治療均需要在加護病房中嚴密監控。

 

 

小兒外科

小兒常見且需手術之疾病

  如舌繫帶過緊、多指症、血管瘤、淋巴管瘤、斜頸、漏斗胸、雞胸、臍肉芽腫、臍疝氣、腹股溝疝氣(脫腸)、陰囊水腫、睪丸未降、包皮過長併發炎、尿道下裂等。

 

新生兒手術

  如腸道閉鎖及狹窄、腸道旋轉不良併腸道阻塞、胎糞性腹膜炎、無肛症、食道閉鎖及食道氣管廔管、肥厚性幽門狹窄、腹裂畸型及臍膨出、橫隔疝氣等。

 

嬰幼兒腹部急症

  如急性闌尾炎、腸套疊、嵌閉性腹股溝疝氣等。

  各類腫瘤: 如皮下軟組織腫瘤、肝臟腫瘤、腎臟腫瘤、神經母細胞瘤、畸胎瘤等。

 

其他消化系統病變

  如膽道閉鎖、總膽管囊腫、巨大結腸症、憩室炎及出血、肛門膿瘍及肛廔等。

 

其他泌尿系統病變

  如腎盂輸尿管畸型及阻塞、膀胱輸尿管逆流、膀胱尿道功能障礙等。

 

小兒外傷急症處理。

 

 

胸腔外科

  本科專門治療胸腔內藏器有手術適應症的疾病,在肺部方面如肺癌、肺部不明診斷之病變、氣胸、久治不癒之膿胸等,縱膈腔方面如縱膈腔腫瘤、重症肌無力、胸腺瘤、手汗症等,食道方面如食道癌、食道憩室、食道弛緩、食道狹窄等

 

  另外一些良性的肺疾病,如嚴重影響心肺功能,造成不可逆之呼吸衰竭,而無法以藥物控制者,可施行肺臟移植手術以挽救之,這些疾病如嚴重之肺氣腫、塵肺病、矽肺病、肺纖維化、細支氣管病變(藥物毒性如減肥菜引起者)、支氣管擴張等病。

 

神經外科

  神經外科顧名思義就是以外科(手術)的方法來治療神經系統疾病,所以凡是神經系統的疾病能夠經由手術改善或痊癒的,都是神經外科的領域。神經系統包括中樞神經系統、週圍神經系統、及自主神經系統。

 

  中樞神經系統包括腦及脊髓,所以不論腦或脊髓的良性或惡性腫瘤(神經膠瘤、腦膜瘤、腦下垂體腫瘤、神經管胚細胞瘤、轉移性腫瘤等等),外傷(頭部外傷、腦震盪、腦挫傷、顱內出血、脊髓外傷四肢麻痺或下半身麻痺等等),中風(腦中風出血、蜘蛛膜下出血、腦動脈瘤破裂、動靜脈畸形、頸動脈動脈粥樣硬化等等),感染(腦膿瘍),以及先天性疾病(水腦症、脊髓脊膜膨出、裂脊髓及其他先天性缺陷)都由神經外科醫師主治。

 

  週圍神經系統包括12對腦神經及31對脊神經,其疾病包括腫瘤(神經鞘瘤),疼痛(三叉神經痛、椎間盤突出或脊椎骨刺引起的頸部、背部神經痛以及坐骨神經痛),顏面神經痙攣等。

 

  自主神經系統疾病則以手掌多汗症最常見。

 

 

整形外科

重建手術

  頭頸部腫瘤切除及重建, 血管瘤治療及重建, 顏面骨折復位, 先天 頭頸部畸形矯治, 先天顱顏畸形矯治, 唇顎裂修補, 乳癌切除後重 建, 軀幹及四肢軟組織缺損重建, 臂神經叢傷害後重建, 手部先天 畸形矯治, 斷指再接手術, 顯微手術等。

 

美容手術

  包括雙眼皮, 眼袋, 隆鼻, 隆乳, 抽脂, 拉皮, 顏面骨骼整容, 雷射 手術治療等

 

燒燙傷之急救及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