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耳鼻喉頭頸部超音波檢查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自1996年在謝豐舟教授與綜合診療部的支持協助之下,由先驅吳志修醫師開始探討頭頸部超音波在頸部淋巴結病變的鑑別診斷。研究成果成為當今頸部淋巴結病變的超音波檢查的重要依據。於是在2002年起在綜合診療部超音波科之下,開始常規的耳鼻喉頭頸部超音波的臨床服務,成為全台灣第一個可為全院醫師提供耳鼻喉頭頸部超音波檢查的醫院。至今2021年約20年的持續發展,目前除了有8位耳鼻喉科醫師為總院提供一年約5000例病患的檢查量之外,也在過去十餘年間協助全台超過20所醫院成立耳鼻喉頭頸部超音波檢查,並且指導超過50名外院耳鼻喉科、家醫科與牙科專科醫師在各家醫院提供頭頸部超音波檢查的臨床服務。

 

超音波檢查確實有助於醫師判斷甲狀腺結節的良惡性,以及頸部淋巴結腫大和其他頭頸部腫瘤的鑑別診斷。超音波導引確實可以提高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和粗針穿刺病理學檢查的正確率。超音波檢查也有助於頭頸部手術計畫的擬定、手術成功率以及手術風險的評估。超音波檢查對於特殊的頭頸部疾病診斷以及治療的方針也有幫助。

 

耳鼻喉頭頸部超音波檢查的重點或適應症:

  1. 甲狀腺腫大
  2. 頸部腫大 (包含各式頸部腫瘤、感染與淋巴結病變)
  3. 唾液腺腫大
  4. 頭頸部癌症
  5. 咽喉部軟組織與聲帶功能檢查
  6. 其他與手術相關之特殊檢查
  7. 耳鼻喉頭頸部手術後追蹤
  8. 其他原因之特殊檢查

     

耳鼻喉頭頸部超音波檢查的技術:

  1. 超音波影像診斷評估
  2. 超音波導引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 (依臨床需要或醫師判斷)
  3. 超音波導引粗針穿刺病理學檢查 (依臨床需要或醫師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