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兒童職能治療

服務對象:

  兒童職能治療服務之年齡層,包含剛出生的新生兒一直到青少年,個人因先天性疾病、染色體異常、產前、產中、產後中樞神經受損、環境刺激不足、甚至不明原因導致發展遲緩或學習困難等。服務對象如腦性麻痺、身心發展遲緩、染色體異常、肌肉萎縮、腦傷、脊髓損傷或身體病弱、感覺統合障礙、學習障礙、自閉症、智能障礙、注意力缺損過動症、行為及情緒障礙等病友及其家庭。

 

服務內容:

  職能治療師關心孩子的日常職能活動,也就是孩子每天的生活內容,包括生活自理、學習、遊戲及休息等,從中了解孩子的優勢能力與需要支持處。經由分析孩子日常所從事的職能活動,以及家中或學校社區環境的支持或限制,配合孩子的潛能,運用活動改變,環境調整,以及輔具設計等專業,讓孩子可以從事其感興趣的職能活動,在活動參與中誘發與逐步提高孩子身心功能的全面發展。

       職能治療師以家庭為中心,主要目標是及早促進孩子參與日常職能活動與融入社會生活,發揮孩子的潛能與學習發展,並讓孩子與家庭有一個快樂的童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