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手護神運動

  台大醫院自2004年起在歷任院長及高階主管重視與支持下,以注重病人安全為目的並依據全面品質管理理念,採多元策略推行全院醫療區手部衛生運動,院長授命推動「手護神運動」,期望每雙醫療同仁的手,都能守護病人的健康;也希由醫療同仁對自我手部衛生的重視態度進而影響來賓與病人對於手部衛生的重視,藉此培養全院手部衛生文化風氣。今年為響應國際,同時配合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委託業務,『加強感染控制第二期-建置手部衛生示範中心計畫』,本計畫預計將分階段執行手部衛生推廣;首先將醫療人員與相關行政人員列入第一優先對象,推廣活動進行數月後,再將活動推廣對象擴大至病人、家屬層面,以策勵醫療人員自我要求之動機。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於2009年世界病人安全會議中(The First Global Patient Safety Challenge) 再次特別強調手部衛生的重要性,而世界各國也預計以簽署同意書的具體行動來響應這個全球性的活動--「清潔雙手,拯救生命!(SAVE LIVES:Clean Your Hands)」,希望在2010年5月5日能達到有10,000家來自世界各國的醫院同步響應手部衛生活動。

  本院希望藉由5月5日,聯想到每個人的五隻手指,分別代表著應執行手部衛生清潔的五個時機,強化手部衛生概念,避免致病菌藉由我們的雙手在醫病及環境間交叉散播。清楚瞭解清潔區及污染區的分隔,以落實世界衛生組織強調的「手部衛生五時機」及「成為台灣地區醫療院所手部衛生執行之學習標竿」作為本院推廣手護神運動的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