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設置緣由

一、老年人口快速增加

二、老年疾病與症候群之特殊性

(一)老年疾病較常以非典型或非特異性的臨床表現來呈現,也可能有迥異於年輕人之表現。
(二)生病老人有許多常見的症候群(geriatric syndrome),例如:譫妄、憂鬱、跌倒、尿失禁、體溫過低、營養不良、無法行動等。
(三)服務老年病患的醫療人員需俱備特殊知識與技能。

三、整合建立『老年醫學照護團隊』

(一)老年病人常同時面臨多種問題,治療上必須以人為主體做全面性的考量並加以整合,以免發生顧此失彼之狀況。
(二)老人醫療照護極需許多領域的專家一起整合,包括:各科醫師、護理人員、社工人員、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呼吸治療師、藥師、心理師、病患服務員等,組成「老年醫學照護團隊」。

四、提昇老年醫學之教研發展
(一)國內老年醫學專業研究尚於起步階段,落後先進國家甚多,而以老年醫學研究為主的人才亦相當有限,以致目前鮮有代表性的本土性老化研究數據及結果。
(二)老年醫學相關之教學往往零星與片段,國內各大教學醫院也多缺乏完整的老年醫學住院醫師訓練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