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院史室參觀資訊

【「緬懷院史‧鑑往知來」院史文物展】

  本院自1895年成立迄今,歷經雙甲子歲月,為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大型公立醫院,無論是教學、研究及服務等方面,在在展現出本院傳承「悲天憫人、捨我其誰」的典範與勇氣。本院擁有相當豐富且珍貴的院史史料,這些史料透過系統性整理與收集,已建置完善的典藏環境。為活化史料,提高應用價值,本次「緬懷院史‧鑑往知來」院史文物展將以生動活潑且具故事性的方式呈現,讓參觀民眾從中見證臺灣近代醫療史演進的歷程。

 

【「緬懷院史‧鑑往知來」院史文物展】

開放時間:

週一~週五 13:00~16:00

(週六、週日及國定假日休館)

展覽地點:臺大醫院總院東址(台北市中山南路7號)1樓大廳

 

院史室影音導覽

  1. 大事年表:本影片簡介本院院史室成立歷史,及大事年表中臺大醫院發展歷程。(點我看影片)
  2. 醫療外交:本影片簡介臺大醫院自1960年至1990年期間醫療外交發展歷史。(點我看影片)
  3. 建築的故事 西址:本影片介紹本院西址建築由1912年開始興建,1921年完工至今,其建築的架構與優美的造型並被列為臺北市市定古蹟。(點我看影片)
  4. 建築的故事 東址:本影片介紹本院東址建築由1981年動工,至1991年落成啟用,大廳的各式裝飾藝術,隱含了生生不息的寓意。(點我看影片)
  5. 建築的故事 兒童醫院:本影片介紹兒童醫院由2003年動工,至2008年正式營運,各式裝飾藝術都是為兒童量身打造。(點我看影片)
  6. 建築的故事 TR磚:西址使用TR磚所打造,本影片介紹TR磚的由來。(點我看影片)
  7. 建築的故事 牛眼窗:本影片介紹西址女兒牆上充滿熱帶風情的牛眼窗。(點我看影片)
  8. 照會單櫃:本影片介紹本院目前蒐藏的各類型照會單櫃形制及其當時使用情形。(點我看影片)
  9. 同心圓檢體定位設備:本影片介紹全世界僅此一台的同心圓檢體定位設備,並描述操作及當時使用狀況。(點我看影片)
  10. 教授辦公室:本影片介紹教授辦公室使用狀況。(點我看影片)
  11. 顯微鏡:本影片介紹本院收藏自日治時期迄今之顯微鏡,簡介顯微鏡的種類及操作方式。(點我看影片)
  12. 日治時期招牌:本影片由醫學院錢宗良教授介紹本院日治時期招牌的淵源。(點我看影片)

 

參觀須知

  • 嚴禁攜帶各類易燃物及危險物品進入。
  • 請勿飲食、吸煙。
  • 參觀時請輕聲細語、勿高聲談笑。
  • 攜帶寵物者(導盲犬除外)謝絕進入。
  • 請勿觸碰展品。
  • 預約導覽聯絡電話(02)23123456分機261188 李立敏。